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驚厥

驚厥是由於大腦反應性異常引起的一種突然發生的症狀,患者短時間的全身抽搐或局部肢體抽搐。驚厥發生前孩子可能大聲哭鬧,接著意識喪失,全身發緊,同時屏氣,幾秒種後四肢開始節律性地屈曲抖動,可能伴有大小便失禁發生。這種症狀可能持續幾分鐘之久。驚厥停止後,孩子雖然有了意識,但是意識恍惚,嗜睡。驚厥的發生,通常有以下幾種可能:
  孩子受到某種病原的感染患病,而且發高燒引起了高熱驚厥,比如孩子患了流行性感冒。高熱驚厥常有家族遺傳傾向。
  破傷風、狂犬病等外科感染也會發生驚厥。
  腦膜炎、腦炎、低血糖、癲癇等疾病,也可以導致驚厥的發生。
  雖然驚厥的發作時間一般不長,不會危及孩子的生命,但是也表示了孩子所患的疾病嚴重,應當找明原因,對症治療。如果孩子發生驚厥,家長一般可以做以下一些工作:
  孩子發生驚厥時,家長要保持鎮靜。將孩子平臥在安靜的地方,頭偏向一側。注意立即將孩子周圍的所有傢俱和其他物品移開,以保護孩子在抽搐的過程中不至於被撞傷或跌傷。如果是嬰幼兒,可以將孩子趴在家長的膝上,以免孩子的舌根後墜阻塞氣道。
  在孩子發生抽搐時,不要去試圖阻止孩子的抽搐。因為那樣做反而會使孩子受傷。
  在孩子牙關緊閉時,不要強行將孩子的牙關撬開,以免孩子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不要離開孩子,一旦孩子停止抽搐,就將孩子翻轉身,讓孩子趴著,以免唾液被誤吸入肺或舌根後墜而阻塞氣道。
  如果孩子是高熱驚厥,等孩子驚厥過後,可以對孩子採取降溫措施。
  在未徵得醫生同意的情況下,不要給孩子服用任何藥物。
  孩子驚厥過後,或者15分鐘後孩子的驚厥還沒有停止,都應當馬上送孩子到醫院去醫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