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的爸爸 ——我的一家系列

我的爸爸和所有的爸爸一樣,我的爸爸與其他任何爸爸不同。

    爸爸出生在農村,這個村莊在湖南偏遠的山坳之中。從鎮上向山裡走十幾里地,穿過七拐八彎的山巒,越過緩緩的小河和潺潺的小溪,就能看見我的家了。家在山腳,山裡有座廟。廟裡有幾位俗家和尚,都是鄉鄰。晨鐘暮鼓,雞犬相聞。

    爸爸很小的時候正好碰上國家困難時期,奶奶無奶水,家中亦無餘糧。爸爸只能喝點米湯,就著紅薯泥,所以爸爸從小就長得瘦弱。可能就是這樣艱苦的環境,成就了他的堅強與聰敏。時運不濟,爸爸上完高中之後沒有考上大學,便自學了攝影,並通過個人關係在鎮上的小學搞了一個小雜物間作暗房,從此走村串巷幫人照相。他和我媽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的。聽說當時他頭髮很長,現在看來也許有點文藝氣,但當時我們那的人認為這就是痞子頭,因為這個外公怎麼也不讓他進門,最後還是爸爸理了發,才去拜見岳父大人的。

    爸爸下棋很好,牌藝也精湛,經常參與一些小賭博活動,贏多輸少,在當地頗有名氣。我從小就喜歡跟著爸爸出去看他打牌,我的任務就是幫牌桌上的人買煙什麼的,還能賺幾個跑腿費買點紙皮糖吃。奇怪的是耳濡目染這許多年,我竟一點沒有學會爸爸的牌技,現在只要是個人,跟我打牌都是必贏,弄得我嚴重懷疑自己的智商有問題。

    從小,爸爸就迫我背書作文。在呵斥和棍棒中,我養成了速記和速寫的習慣,背書和作文都是班上最快的。因為普通話講得比較好,我常被安排參加各種場合的演講比賽。爸爸有時會親自操刀,幫我寫演講稿。記得小學6年級一篇在學校黑板報上發表的演講稿也是爸爸寫的,老師在文章落款處寫的是我的名字,搞得我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在抄襲。我暗暗努力,希望自己的作文水平能盡快超過爸爸。

    爸爸教我讀書、游泳、爬樹掏鳥窩……他用自己的行動教我勇敢、樂觀、擔當、慷慨、不拘小節,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回想起來,有些我做到了,有些我還做得不夠,所以現在還老受人欺負。

    我上初中時候爸爸好像有過一次婚外戀,但是因為去緬甸做生意而不了了之了,這也足以證明爸爸的個人魅力,雖然婚外戀並不可取。三年後,爸爸在緬甸死於車禍,時年36歲,跟我現在的年齡相仿。

    我時常懷念我的爸爸。他睿智的眼神、敏銳的頭腦、嚴厲的語氣。因為他走得太早而彼時我又太小,印象中竟然沒有爸爸的慈祥,只記得他比較完美,人格魅力高出我甚多,讓我半生都處心積慮趕超。

    希望自己能做得跟爸爸一樣好,甚至比他更好。這樣,某天我見到爸爸時,他會拍著我的肩膀說:小子,幹得不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