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樓夢 怡紅快綠 賞析

  怡紅快綠(賈寶玉)
  深庭長日靜,兩兩出嬋娟。
  綠蠟春猶卷,紅妝夜未眠。
  憑欄垂絳袖,倚石護青煙。
  對立東風裡,主人應解憐。
  [註釋]
  1.兩兩——指芭蕉與海棠。上一回寶玉說:「此處蕉棠兩植,其意暗蓄『紅』『綠』二字在內。若只說蕉,則棠無著落;若只說棠,蕉亦無著落。固有蕉無棠不可,有棠無蕉更不可。」所以,這一律四聯,雙起雙收,中間「暗蓄『紅』『綠』」。嬋娟,美好的樣子,指蕉、棠。
  2.「綠蠟」句——春天裡芭蕉葉還卷而未展。綠蠟,翠燭,此喻還捲著葉的芭蕉。小說中說寶玉草稿上先寫的是「綠玉」,寶釵看了說,貴人不喜歡這個詞,教他改了;還說「唐朝韓翊詠芭蕉詩頭一句『冷燭無煙綠蠟干』都忘了麼?」「韓翊」是筆誤或抄訛的,這句詩是錢珝的,詩題是《未展芭蕉》,見於計有功《唐詩紀事》卷六十六,《全唐詩》卷二十六存其詩一卷。全詩是:「冷燭無煙綠蠟干,芳心猶卷怯春寒。一緘書札藏何事?會被東風暗拆看。」句句設喻。可見,這句中「春猶卷」三字亦本此,與「綠蠟」二字原是一起構思的。小說穿插對話,指明出處,為了讓人知道「春猶卷」就是「芳心猶怯寒」 的意思。這樣,與下一句「紅妝夜未眠」就不是單純寫景,實在都是借花木以寫人,暗示後來怡紅院中的生活。
  3.「紅妝」句——海棠在夜裡並未睡著。紅妝,女子,喻花。蘇軾《海棠》詩:「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4.「憑欄」二句——海棠如美人憑欄垂下大紅色衣袖;芭蕉倚石而植,使山石如被青煙籠罩。欄邊海棠,第二十五回有描寫:寶玉尋找小紅,「走出房門,只裝做看花,東瞧西望。一抬頭,只見西南角上遊廊下欄杆旁有一個人倚在那裡,卻為一株海棠花所遮,看不真切」。以絳袖喻海棠,如劉詵《歐園海棠》詩:「玉膚柔薄絳袖寒。」以雲煙喻蕉,如徐茂吳《芭蕉》詩:「當空炎日障,倚檻碧雲流。」
  5.「對立」二句——仍以蕉棠收結。主人——題詠時應指元春,以後也就是怡紅院主寶玉自己。解憐——會愛惜。

 

留言支持,請繼續加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