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專家:震後應重點預防水源性傳染病

美專家:震後應重點預防水源性傳染病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專家說,大地震之後,衛生部門應重點監控水源性傳染病,加大防疫力度。

    該校公共衛生與災難中心災害醫療專家金伯利·紹阿弗說,假如災區在震前就存在一些水源性疾病,一般來說,衛生部門會通過消毒等公共衛生措施進行控制。而地震的發生難免使一些衛生措施中斷,因此水源性疾病就可能在震後重新出現。

    紹阿弗說,對於這一問題需要衛生防疫人員在震後的防疫脆弱期及時彌補防疫力量,深入災區的衛生防疫人員也應向人們說明,地震本身不會引發某些傳染病,不應對災後疫病產生過度恐慌。

    部分地震災區群眾可能擔心遇難者的遺體腐爛引發一些疾病。對此這位專家說,通常情況下,人際間的很多疾病是通過呼吸道的飛沫等分泌物,或者通過糞便污染食物、水或環境,然後再以「病從口入」的方式實現傳播,但傳播源必須是活體。只有當屍體接觸到水源系統並傳播腸道疾病致病菌時,污染才有可能發生,但病例有限。

    紹阿弗還指出,地震對倖存者造成的心理創傷應得到充分關注。該校專門研究災後兒童心理創傷的專家梅裡特·施賴伯對新華社記者說,在中國汶川大地震這樣死傷嚴重的自然災害中,一些兒童的心理創傷很嚴重,即便那些親人都倖免於難的兒童,其心理也可能有創傷。在災後若干年內,這些兒童可能還會出現悲痛、抑鬱和創傷後應激反應等。

    施賴伯說,目前醫學界有經過臨床驗證的一系列心理干預療法,治療對像分為成年人和兒童。中國地震災區的心理救助人員可以根據醫學界的精神健康鑒別方法,快速確定哪些兒童的心理創傷最為嚴重,然後再採用相應的心理療法進行治療和護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