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功需要「十商」

成功是每一個人都夢想,可成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的修煉、積累而獲得,只要努力提高「十商」智慧和能力,追求全面、均衡發展, 您也一定能夠構建成功而幸福的大廈。

1. 智商(IQ)
   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縮寫成IQ)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但也可以表現為一個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反映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確實,智商不是固定不變的,通過學習和訓練是可以開發增長的。我們要走向成功,就必須不斷學習,積累智商。
  我們不僅要從書本、從社會學習,還要從我們的上司那裡學習。因為你的上司今天能有資格當你的上司,肯定有比你厲害的地方,有很多地方值得你去學習。很多人都想超越他的上司,這是非常可貴的精神,但要超越你的老闆,你不學習他成功的地方,何談超越?不斷地學習,提高智商,這是成功的基本條件。

2. 情商(EQ)
  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EQ),就是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如今,人們面對的是快節奏的生活,高負荷的工作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沒有較高的EQ是難以獲得成功的。EQ高的人,人們都喜歡同他交往,總是能得到眾多人的擁護和支持。同時,人際關係也是人生重要資源,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能獲得更多的成功機會。權變理論代表人物之一弗雷德&S226;盧森斯(Fred Luthans)對成功的管理者(晉陞速度快)與有效的管理者(管理績效高)做過調查,發現兩者顯著不同之處在於:維護人際網絡關係對成功的管理者貢獻最大,占48%,而對有效的管理者只佔11%。可見,在職場中,要獲得較快的成長, 僅僅埋頭工作是不夠的,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3. 逆商(AQ)
  逆商(Adversity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AQ),是指面對逆境承受壓力的能力,或承受失敗和挫折的能力。當今和平年代,應付逆境的能力更能使你立於不敗之地。「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而對於弱者則是一個萬丈深淵。」「苦難是人生最好的教育。」名人之談告訴我們:偉大的人格只有經歷熔煉和磨難,潛力才會激發,視野才會開闊,靈魂才會昇華,才會走向成功 ,正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任何國家和地區的富豪,約八成出身貧寒或學歷較低,他們白手起家創大業,贏得了令人羨慕的財富和名譽。他們沒有一個是一帆風順, 甚至大起大落,幾經沉浮,不經失敗和挫折就獲得成功的。
  逆境不會長久,強者必然勝利。因為人有著驚人的潛力,只要立志發揮它,就一定能渡過難關,成就生命的輝煌。


4. 德商(MQ)
    德商(Mo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縮寫成MQ),是指一個人的德性水平或道德人格品質。德商的內容包括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負責、平和、忠心、禮貌、幽默等各種美德。我們常說的「德智體」中是把德放在首位的;科爾斯說,品格勝於知識。可見,德是最重要的。一個有高德商的人,一定會受到信任和尊敬,自然會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古人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之以德,德者得也」,就是告訴我們要以道德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不斷修煉自己,才能獲得人生的成功。古今中外,一切真正的成功者,在道德上 大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現實中的大量事實說明,很多人的失敗,不是能力的失敗,而是做人的失敗、道德的失敗。

5. 膽商(DQ)
  膽商(Dar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縮寫成DQ)是一個人膽量、膽識、膽略的度量,體現了一種冒險精神。膽商高的人能夠把握機會,該出手時就出手。無論是什麼時代,沒有敢於承擔風險的膽略,任何時候都成不了氣候。而大凡成功的商人 、政客,都是具有非凡膽略和魄力的。

6. 財商(FQ)
  財商(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FQ),是指理財能力,特別是投資收益能力。沒有理財的本領,你有多少錢也會慢慢花光的,所謂「富不過三代」就是指有財商的老子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錢,最多最後也會敗在無財商的子孫手中。財商是一個人最需要的能力,也是最被人們忽略的能力。
  我們的父輩都是「窮爸爸」,只教我們好好讀書,找好工作,多存錢,少花錢。賺得少一點沒關係,關鍵是穩定。他們從沒教過我要有財商,要考慮怎麼理財。所以,財商對我們來說是迫切需要培養的一種能力。會理財的人越來越富有,一個關鍵的原因就是財商區別。特別是富人,何以能在一生中積累如此巨大的財富?答案是:投資理財的能力。

7. 心商(MQ)
  心商(Men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MQ),就是維持心理健康,調試心理壓力,保持良好心理狀況和活力的能力。21世紀是「抑鬱時代」,人類面臨 更大的心理壓力,提高心商,保持心理健康已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現代人渴望成功,而成功越來越取決於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取決於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心商的高低,直接決定了人生過程的苦樂,主宰人生命運的成敗。
  世上有很多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因承受著生活的各種壓力,鬱鬱寡歡,因不堪重壓或經不起生命的一次挫折患上心理障礙,甚至走上不歸路,演繹一幕幕人間悲劇。

8. 志商(WQ)
  「志商」就是意志智商(Wil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WQ ),指一個人的意志品質水平,包括堅韌性、目的性、果斷性、自制力等方面。如能為學習和工作具有不怕苦和累的頑強拚搏精神,就是高志商。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它們說明一個道理:志商對一個人的智慧具有重要的影響。人生是小志小成,大志大成。許多人一生平淡,不是因為沒有才幹,而是缺乏志向和清晰的發展目標。在商界尤其如此,要成就出色的事業,就得要有遠大的志向。

9. 靈商(SQ)
  靈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SQ),就是對事物本質的靈感、頓悟能力和直覺思維能力。量子力學之父普朗克認為,富有創造性的科學家必須具有鮮明的直覺想像力。無論是阿基米德從洗澡中獲得靈感最終發現了浮力定律,牛頓從掉下的蘋果中得到啟發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還是凱庫勒關於蛇首尾相連的夢而導致苯環結構的發現,都是科學史上靈商飛躍的不朽例證。
  成功人生沒有定式,單靠成文的理論是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的,還得需要悟性,需要靈商的閃現。修煉靈商,關鍵在於不斷學習、觀察、思考,要敢於大膽的假設,敢於突破傳統思維。

10.健商(HQ)
  健商(Health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寫成HQ)是指個人所具有的健康意識、健康知識和健康能力的反映。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就好像健康是1,事業、愛情、金錢、家庭、友誼、權力等等是1後面的零,所以光有1的人生是遠遠不夠的,但是失去了1(健康),後面的0再多對你也沒有任何意義,正所謂平安是福。所以幸福的前提是關愛、珍惜自己的生命,並努力地去創造、分享事業、愛情、財富、權力等等人生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