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觀賞花木應防毒

無論是在美麗的大自然裡,還是在人們舒適的居室環境中,我們都能夠看到成百上千種千姿百態、絢麗多彩的奇花異木。美麗的花木陶冶了心情,美化了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給人們的安全帶來隱患。因為,在這些美麗的花本裡面,有上千種以上是有毒的。其中有一些還是人們常見和樂於栽培的品種。
  
  花木含毒分為幾種情況,有的全株都含有毒物質,有的則只是集中在根、莖、葉片或花朵裡。一些花本雖不含毒,但其花粉卻能致病,過敏性體質的人的鼻粘膜接觸到這些花粉後,常引起過敏反應,導致咳嗽、氣喘、鼻炎的發生。
  
  不過,含毒花木的有毒物質並不向空氣中擴散,只要我們不去採折和玩弄有毒花本的枝、葉、莖、花、果,一般都不會發生意外。家庭和公園所常見栽培的花木中,以下品種是含有有毒物質的:
  
  一品紅:全株有毒,白色汁液能夠刺激皮膚紅腫,誤食莖、葉後有中毒死亡的危險。
  
  黃杜鵑: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如果誤食就會中毒。
  
  夾竹桃:枝、葉及樹皮中均含有夾竹桃?,誤食幾克重的干物質就能引起中毒。
  
  光棍樹:屬多漿植物,其莖於折斷後流出的白色汁液能使皮膚紅腫,誤入眼睛內能引起失明。
  
  五色梅:花、葉有毒,誤食會引起腹瀉、發燒。
  
  水仙:鱗莖內含有拉可丁,誤食會引起腸炎、嘔吐。葉和花的汁液能使皮膚紅腫。
  
  石蒜:鱗莖含有石蒜鹼等有毒物質。人的皮膚與石蒜鹼接觸後會紅腫發癢,石蒜鹼吸入呼吸道會引起鼻出血,誤食會引起嘔吐、腹瀉、手腳發冷、休克,嚴重時可因中樞麻痺而死亡。
  
  含羞草:體內含有含羞草鹼,過多的接觸會引起人的毛髮脫落、眉毛稀疏。
  
  虎刺梅:莖中的白色汁液有毒,不能入眼。
  
  花葉萬年青:花、葉內含有草酸和天門冬素,誤食會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腸胃腫痛,甚至傷害聲帶,使人變啞。
  
  仙人掌類植物:刺內含有毒汁,人體被刺後易引起皮膚腫痛和搔癢等症。
  
  在人工栽培花木的過程中,經常需要噴灑一些藥物和肥料,人體直接接觸這些物質,也會產生一些不良影響。因此,為了愛護我們自己,為了愛護我們的環境,請不要攀折、掐弄花草樹木。

 

生活很多細節都要小心點,請多保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