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玩貓狗慎防貓抓病

冬冬今年上學前班,前幾天他逗家裏養的小花貓玩時,不小心右手拇指被小花貓咬了一下,當時爸爸只是簡單給他塗了點藥水就再沒介意。大約一周後,冬冬突然發燒,還覺得頭痛,懶洋洋地一點勁也沒有,飯也不想吃。媽媽帶他去醫院諮詢就診,醫生詢問了冬冬被貓抓咬傷的經過,檢查他的右手拇指,發現原先被貓咬傷處如今已是皮膚發紅,還有膿包,右側腋窩還有幾個腫大的淋巴結,摸起來很痛,醫生診斷冬冬是患了貓抓病,後來對右側腋窩腫大的淋巴結作了病理檢查,確診為貓抓病性淋巴結炎。

  近年來,隨著家庭養寵物新潮的興起,不少家庭都開始餵養貓狗等寵物,使不少孩子養成了貪玩貓、狗等寵物的習慣,無形中引起了新的寵物性疾病的發生。貓抓病就是其中之一。

  貓抓病又名良性淋巴網織細胞增多症,其發病大多與孩子和貓狗密切接觸有關,以10歲以下兒童患病者最多,少數孩子是因為被貓狗抓傷或咬傷後發病,另外,接觸貓狗的排泄物和唾液也可致病。本病的病原體可能與病毒有關,目前認為是一種叫小多行性革蘭氏陰性桿菌的細菌感染所致。當孩子感染了此細菌後,經過1-4周的潛伏期,先在被貓狗咬傷處的皮膚出現丘疹、紅斑、膿皰,最後結痂,同時有發熱、頭痛等全身症狀。皮膚損害發生後的數日或數周後出現引流區域淋巴結腫大現象。如發生在手指上的皮膚損害常出現腋窩淋巴結腫大,皮膚損害發生在下肢時常出現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淋巴結腫大持續數周後,大多都可自行消退,有些還可形成化膿性竇道,經久不愈。

  貓抓病目前還沒有預防的特效疫苗,不能打防疫針來預防。所以,年輕的父母要教育孩子不要玩貓、狗等寵物。有幼兒的家庭最好不要養寵物,以免孩子染上貓抓病及體癬等寵物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