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字繡常識

選擇繡布--是AIDA還是亞麻布等EVENWEAVES?
  很多人最開始在AIDA上繡十字繡,當他們的繡工成熟之後才轉到在亞麻布或其他EVENWEAVES上繡的。很多繡友更熟悉如何在亞麻布上繡。其實這完全是個人選擇,也有不少熟練的繡工喜歡AIDA。
  EVENWEAVE是指在相同長度內橫縱向紡紗支數相同的織物,也許每根紗的粗細不均勻--這一點從亞麻布上就能很明顯的看出來--但在一定長度內線的根數一定是一樣的。
  在AIDA上繡十字繡,是在一個方塊內繡X。而在亞麻布或者其他EVENWEAVES上,因為沒有小方格,所以通常是跨過布面上的兩股紗繡。這樣就意味著,28COUNT的亞麻布和14COUNT的AIDA,繡出來的作品大小是一樣的。
  大家都有感受,AIDA摸起來遠比EVENWEAVES織物硬挺。這樣不能說EVENWEAVES好或者不好,完全由個人喜好決定。而且繡布的軟硬也不影響選用花撐子或者繡架。
  在繡1/4針和3/4針時,EVENWEAVES充分體現了它的優越性。在AIDA上繡著兩種針法時,我們需要把針扎過一個小方格的中間,有時候不得不使用細一些的針,比如26號甚至28號針。而在EVENWEAVES上繡,只要把針從兩股繡布的絲之間穿過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費力。
  另外,有人認為EVENWEAVES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洞洞,有人卻認為AIDA更容易。
  繡布作為繡品的背景,是很重要的,在選擇繡布的時候,不僅要考慮顏色,也要考慮布的紋理。
  通常情況下AIDA比較便宜。
  不論你選擇何種繡布,不要貪圖便宜,盡量選擇好的,因為繡一幅作品所花費的時間和心血,肯定要遠遠大於這塊繡布的價值,既然如此,何不做得更好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