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是一句佛語。它不僅是一種感悟,也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活在當下,說到底,其本質是,自在、灑脫、沒有任何掛礙地活一秒鐘。一秒鐘之前的你,已不是你,他僅屬於過去了。過去不可得,誰能從過去抓回些什麼?逝去了的青春,逝去了的愛情,逝去了的生命,亦或逝去了的金錢,榮譽,地位?過去似煙花,在空中一閃,就不見了。妄想留住過去,那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一秒鐘之後的你,也不是你,他又屬於未來了。未來也不可得,未來只是一個幻想。而幻想恰如一個個漂浮於空中的肥皂泡,一串串絢麗的氫氣球;一個蛋生雞,雞生蛋,蛋又生雞的傳說;一個建立在沙灘上的城堡。轉眼間,泡滅,球破,蛋打,樓塌。我們不會運氣總是那麼好,遲早要承受希望破滅的痛苦。過去已死,未來還沒有生。真正屬於我們的就只有當下。

在這一秒鐘,讓你選擇。你是選擇快樂呢,還是選擇痛苦?你是選擇幸福呢,還是選擇煩惱?你是選擇清靜呢,還是選擇憂慮?你是選擇智慧呢,還是選擇無明?選擇不同,得到的結果恰恰相反。幸福與快樂,其實很明瞭,就在你一念之間。我們的人生,就是一道已經知道答案的選擇題。

人生,就是一個鐘。我們在預先定好的圈裏輪回,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軌跡。過去,不屬於我們;未來,我們不知道。我們在無明裏煩惱,憂慮,痛苦,歎息,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我們面對生命的夭亡,愛情的幻滅,幸福的渺遠,痛苦不堪,無可奈何。真正屬於我們的,我們最終能掌控的,也只有當下。一秒何其短,但無數個一秒連起來,就是一生,就是永恆。

如果,在這一秒,你選擇了快樂。那麼無數的快樂連起來,就流成一條快樂的河。如果,在這一秒,你選擇了幸福。那麼無數的幸福連起來,就匯成幸福的海洋。快樂很簡單,幸福也很簡單,就像讓你把自己的手掌翻轉過來一樣。一秒鐘就能完成,誰都能完成。

做人生最大的課題,只需要一秒鐘。快樂自己,就在這一秒。幸福離我們,永遠只有一秒的距離。人一生下來,除了向著死亡疾奔,他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快樂,幸福。我們一生都在尋找快樂,尋找幸福。可幸福就如自己的影子,永遠只差那麼幾步,眼看就要抓住了,卻又總追趕不上。但她又總在我們身邊不停地晃,吊起我們的胃口,激發我們的欲望,又總不讓我們得到她。幸福,可望而不可及,可遠觀而不可褻玩。我們想死她了!

於是,便有人寫下隨筆,叫《幸福在遠處》,觀者數十萬,贊者不計其數。其實,說幸福在遠處的人,都是捕風捉影,緣木求魚,枉費心機。所以,那位仁兄,得出結論,曰:幸福在內心,真是真知灼見,敬佩不已。

幸福在哪里,其實就在我們心裏。當我們靜下來,關照內心。就會發現,自心外去尋求幸福的人,與那些拼命追逐自己影子的人一樣可愛。當浮華散盡,塵埃落定,生活便水落石出,漸漸露出她的真面目。人到中年,人人都有“夢裏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歎!有“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頓悟。幸福,只在一念,只在當下,只在過好這一秒。

在這僅屬於我們的一秒鐘內,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所愛的人。珍惜眼前人,眼前事。快樂,就是不問過去,也不想未來。 幸福,就是 活在當下,專注於當下,用心於當下。

活在當下,常懷感恩之心。時刻感謝,在這一秒,我還活著。

活在當下,常懷敬畏之心。在無邊無邊無際的時空裏,我們不是唯一的主宰。

活在當下,常懷仁愛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活在當下,常懷慈悲之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都是我,都是我心的一部分。

活在當下,就是以陽光的心態,過陽光的生活。就是活得有理想,有智慧,有尊嚴。就是讓我們做生活的主人,不做生活的奴隸!

活在當下,它是一種心靈的淨化與昇華,是一個在一秒鐘就改變自己的智慧。是直面自己,直面生活。勇敢,且真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