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判斷花卉植物缺肥及其對策

一般來說,花卉植物缺肥多指缺少氮磷鉀這三種大量元素。由於這三種元素的缺乏會嚴重影響花卉植物的正常生長,所以栽培花卉時要經常觀察,發現花卉植物缺肥時,要在初期階段就及時補充,以減少對花卉植物的影響。從花卉所表現的症狀上辨別,花卉對肥料的元素缺乏表現如下:

    1.缺氮:氮素缺乏時,初期表現為葉色變為淺黃綠色,然後變黃,嚴重時從基部開始向上葉片脫落。植株生長緩慢,葉片明顯變小,節間縮短。早期氮嚴重缺乏造成的生長不良到後期都無法完全彌補。氮素供應充足時,葉色深綠,葉表光澤度高,植株生長旺盛。但過多的氮素會造成植株徒長,影響植株生殖生長,對花蕾的育成不利。尤其是秋季,植株氮肥過量時,植株貪青,不休眠,莖幹不充實,木質化程度低,不耐嚴寒,容易凍害。氮素可從腐熟的有機肥及化學肥料中汲取補充,需要及時補充如尿素、硫酸銨等氮肥。

    2.缺磷:磷元素的缺乏時,植株生長緩慢,上部葉片變成深綠色,下部葉片從邊緣向裏變黃,呈紫紅色,葉脈間的組織起皺,不平整,質地粗糙。植株高度、幹重、葉片數目及葉片的大小均會減量。嚴重者甚至死亡。磷過量時會導致微量元素的缺乏,磷肥可以從有機肥中獲得部分,但出現症狀時最好選擇化學肥料補充會快些,如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磷酸二銨等。

    3.缺鉀:鉀缺乏時會造成植株下部的葉片變黃,邊緣乾枯、焦枯,甚至葉片枯死。但死亡的葉片還附著於植株上,短時間內不凋零。除生長點的嫩葉外,其他的葉片均會受到影響。鉀素過量時,會造成鎂元素的缺乏或鹽分中毒,會影響新細胞的形成,使植株生長點發育不完全,近新葉的葉尖及葉緣枯死。鉀充足時可促進光合作用的速率,促進植株對氮磷等營養元素的吸收。鉀肥在草木灰中含量較多。但家庭中需要的鉀肥大多來源於化學肥料,如磷酸二氫鉀、硫酸鉀、氯化鉀等。

    4.缺硫:硫缺乏時幼葉內的葉綠素明顯下降,葉色變為淡黃綠色,嚴重時呈黃白色。但硫元素在植株體內很少移動。補充硫元素時,一般選擇含有硫元素的化學肥料即可,如石膏、硫酸銨、硫酸鉀等。

    5.缺鈣:鈣缺乏時容易使體內積累的鈉積累過多,甚至會造成鈉中毒。但鈣過量時會影響植株的營養不平衡及鐵元素或其他微量元素的缺乏,導致葉色變淺或失綠。補充硫酸鈣、過磷酸鈣等可改善。

    6.缺鐵:鐵元素缺乏時植株老葉保持綠色,但嫩葉變黃,葉脈仍綠,這一特點十分好辨認,與錳缺乏時的黃葉症狀完全不同,鐵元素極度缺乏時,會造成葉片白化。鐵過量一般不會對植株產生危害。補充鐵元素一般選擇澆灌或噴施硫酸亞鐵溶液來改善。

    7.缺錳:錳缺乏時也會造成葉片黃化,但主要是頂部葉片呈網狀失綠,表面變得粗糙。錳過量時會導致老葉變黃、壞死或邊緣乾枯。補充硫酸錳即可改善。

    8.缺鎂:鎂元素的缺乏會嚴重抑制植株的正常生長,表現為下部葉片脈間失綠,同時葉片表面發皺,以後在葉緣及脈間出現壞死斑點,最終導致整個葉片死亡。補充硫酸鎂、氧化鎂可改善。

    9.缺鋅:鋅元素的缺乏會明顯抑制植株的高度生長,首先表現為新葉上,葉片變長、變窄,又稱小葉病。隨後在葉片上出現乾枯的壞死區域。鋅元素過量時,會引起植株部分死亡。鋅元素缺乏時可以補充硫酸鋅、氧化鋅、氯化鋅、碳酸鋅改善,尤以硫酸鋅常用。

    10.缺硼:硼元素缺乏時,會導致植株的生長點受到抑制,停止生長,莖葉發育畸形,影響花芽分化,開花少或結果少,甚至不結果。硼過量時會導致老葉從葉片邊緣開始變黃或乾枯。補充硼元素一般選擇硼砂、硼酸進行改善。

    11.缺銅:銅元素缺乏時,生長點處表現最為突出,嫩葉及生長點發生扭曲,植株生長緩慢,甚至會造成生長點壞死。但銅元素過量時,會造成根系壞死。補充硫酸銅、氧化銅即可改善。

    12.缺鉬:鉬元素缺乏時,容易導致植株生長受到抑制,植株矮小,剛成熟的葉片會出現顏色變黃、葉片邊緣乾枯並身上反卷的症狀,豆科植株在缺乏鉬元素時,根瘤發育也不正常,固氮能力降低。一般選擇鉬酸銨或鉬酸鈉補充來進行改善。

    其實預防或改善植株元素缺乏的最好措施是,增加有機肥的施用量,降低或減少化學肥料的施用量。增加有機肥不僅能預防元素的缺乏,而且能改善土質,一舉多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