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築奇葩——永定客家土樓

是誰,穿越千年時空,百轉千回地縈繞一個個傳奇的演繹!
  一座座妙韻十足的音符,佩轉著經久不息的旋律。當你佇足於她的跟前,品味那山那水那神奇的建築,你的心會被客家人的智慧與幸勤所折服……
  ——題記
  南國的丘陵,疊脈的群峰,彎婉的溪流,卻屹立著世界建築奇葩——永定土樓。曾經被日本人稱之為“落在群山中的飛碟”,被美國誤以為新型導彈發射井!
  一堆土,一堆生土,竟成了一部建築經典的史詩。永定客家人,用生土、石灰、紅糖、竹片、木條,經過反復揉壓夯築成方的、圓的各式土樓。
  伴著緩緩的樂曲,踏上那片神聖的土地,領略到的不只是神奇的建築,而那沉澱的文化韻味,碧水清山下勤樸的客家人,熱忱的讓你舒心地流連其中。
  福建永定全縣有23000多座土樓,年代最長的距今1200多年歷史。承啟樓,位於永定高頭鄉高北村,創建者為江姓15代祖先江集成。全樓外徑62.6米,由四個同心圓組成,全樓共有370多間房子,號稱“最大的土樓”
  還有一座享有“土樓王子”美譽的振成樓。建於1912年,占地5000平方米,分內外兩圈,是典型的樓中有樓。按《易經》中的八卦設計,前門是“巽卦”,後門為“乾卦”,外圈樓4層,每層48間,每卦6間,卦與卦以拱門相通。樓內一廳,二井(象徵八卦陰陽兩極),三門(正大門和兩側門象徵八卦中的天地人)。
  土樓,按照古代神奇八卦圖案和“天人合一,陰陽平衡”的理念佈局,根據“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的傳統風水格局嚴格選址。
  圓型的土樓,是客家人智慧的結晶。圓是八卦圖案,符合客家人的風水觀;圓受到風的阻力相對較小,房間沒有死角,不易產生陰暗和邪氣。圓具有科學的抗震力,據史料載:1912年永定大地震,建於康熙年間的環極樓震裂20多釐米,震後卻合縫成一線。
  圓樓的房間朝向科學合理,通風透氣,日照功能相對完備。在建造中,更節省建築材料,內院空間相對更大。
  話語千論不足此,只須君躬一日行。在那裏少了城市的浮華,嫣然間多了鄉村的靜謐與清新。我相信,永定土樓留給你的不是幻影,而是一座建築藝術的盛典,那裏結集的客家文化與智慧,不可泯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