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閒散心語


  一直以來,自認為是一個喜歡文字的人。離開學校,邁入社會,為了生計,曾經遠離了文字的夢想,從此,荒蕪了心底裏那一片純淨的希望的熱土。這一別,十數載。細思量,人生,能有幾個十數載呢?彼時,絕不會想到,有一天,還會重新拾起擱置多年的筆,與文字來一個親密接觸,與夢想來一個溫情相擁吧。
  資訊的迅猛發展,網路的普遍推廣,讓我等閒人也有了認識網路,走進網路的機會。隱隱的,沉睡多年的夢想似乎被啟動了。不敢說自己有多喜歡文字,但,每次欣賞那些優美的文章,總會在心裏生髮越來越多的感慨,感慨別人的文筆,感慨自己的荒蕪……
  認識紅袖,純屬偶然;走進紅袖,卻是必然。不敢說自己對紅袖有多深的感情,也許,當初第一次走進的是別的某個文學網,而不是紅袖,也會自然的停留,並從此駐紮下來。紅袖,是誤打誤撞溜達進去的第一個文學網站,於是,有了從開始到現在近三年無怨無悔的堅持和守侯。
  好心情,是繼紅袖以後駐守的第二個家園。初識好心情,是緣於朋友轉發的一篇來自好心情的優美篇章,自此,不間斷的踱進好心情的大門,像一片雲彩,默默的來,默默的去,不驚動任何一個人。人,有時候需要的,只是心底的一種自我感覺,亦或他人文字的一片溫情,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和認同,只求內心的平和、安穩和寧靜,僅此而已,並無太多。
  斷斷續續的記錄下一些文字,關於心情、關於婚姻、關於家庭、關於工作、關於友情、關於人生,只是簡單的記錄,零零碎碎,毫無章法可循。想寫的時候才寫,不去刻意的為了寫字而寫字。曾經,跟友人閒聊,談及對文字的看法和認知,總是大言不慚的給自己定義:一個喜歡文字的人。只是,如今想來,這話頗為自大。
  真正喜歡文字的人是不該像我這般隨性、沒有定律的吧。也許,喜歡與不喜歡,並無明確的定論。但,現在的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喜歡文字的人。不知不覺間,似乎已經遠離了文字。曾幾何時,心,游離在文字的邊緣,徘徊,流浪……
  二
  我是該滿足的,不是嗎?一個溫馨的家庭,一個寵我的愛人,一個懂事的女兒。可是,為什麼,偶爾的,還是會有點點的失落呢?想給自己尋找一個明確的滿意的答案,卻至今不能。
  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過於善感的女人,多數時候,是開心的,快樂的,滿足的。喜歡淡淡的隨意的書寫屬於自己的文字,可是,為什麼,別人總說我的文字裏隱藏著一絲淡淡的傷感呢?難道,真的是我的心境如此麼?人,其實真的是一個矛盾的集合體。
  愛人說,以我的善良和單純,在當今社會,很容易上當受騙。我不置可否,優點和缺點是相對而言的,壞人畢竟是少數,對同樣善良、單純的人來說,我的單純和善良未必是壞事。一直以為,到了如今這般年歲,很多內心的東西,是已經定型了,無法改變的事實。只想做真實的自我,對人對己問心無愧便可。
  好比文字,只是記錄下瞬間的心情和感悟,並不考慮太多。患得患失,左右逢緣,在我的文字裏,是難以全面顧及的。做我自己,為什麼要考慮那麼多呢?如果,堆砌文字成為一種心靈的負累,那還不如放棄呢。
  很多時候,面對空白的螢幕,滿腔的話語卻不知如何來表達。那是一種無法宣洩的苦惱,那是一種無以言說的痛苦,那是別人無法體會的壓抑,那是別人不能理解的悲哀。其實,又什麼都不是,只是我內心的矛盾和糾結。我在想,有此心境的,絕非我一人。是的,一定不止我一個。只是,此刻,我用文字的方式表達出來,我用文字的形式將這樣的資訊傳達給了別人。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待,不在意別人怎麼理解,只是為了自己尋找的某一個出口,如此而已。
  三
  一個朋友說,她很難過。問及緣由,卻是因為她明知她的朋友心情不好,卻無法給予幫助,和正確的疏導。順其自然吧,盡力就好。我想,朋友的心意,她的朋友也是能夠理解的。如果,行走網路最終帶來的是傷害,那麼,還是遠離的好。朋友說,原以為,網路是個清淨的地方,卻沒想到,網路,一樣的污濁不堪。我笑。朋友真的太單純了,都說我單純,其實朋友比我還要單純那。
  網路,其實就是一個小社會。那無數ID的背後,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他們有血有肉,有思想有靈魂,正是這樣一群高級動物在操縱著網路。我們不能指望人人都善良真誠,也不能指望人人也都以真誠之心面對大家。曾經加入不少相關的群,但一直極少聊天,更多的時候,只是安靜的看著。也許,正是在默默看著的時候,讓我更多的瞭解了某些人,退出文字華麗的外衣,粗俗、輕佻、淺薄,全然沒有文人的斯文樣。
  跟朋友說,別期望太高。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以一顆淡然的心態遊走網路,以豁達的胸懷面對紛爭,如此,才能讓自己有一個良好的心情,也才能在是非不斷的網路裏保全自己,免受傷害。
  四
  跟朋友說,也許,不久的將來,我真的會遠離網路。朋友笑,表示質疑。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才說也許,是的,也許二字,包含了太多未可知的因素。說是也許,是給自己留一點後退的罅隙吧。
  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更充實、更有意義,這應該是每個人追求的終極目標。選擇,尋找,尋找,選擇,確定。潛意識裏,一直期望著,籍此機會,讓本來略顯空洞的生活多一點色彩,多一份絢爛。我想,即便沒有時間走進網路,我心依然興奮;即便沒有時間看字寫字,我心依然滿足。
  沒有人理解我此刻的心境,我確信,沒有。
  自卑,自信,兩個極端,曾經怎樣矛盾的糾集於一身。自卑,很可怕。若干年後再想起,心,仍然會震顫。簡單的兩個字,沒有太多的筆劃,卻有著太多的不定數。自卑與自信,一字之差,改變的卻是整個的人生軌跡。
  草木一秋,人生一世,糊塗不得,虛度不得,唯有珍惜,只有珍惜。當一份美好的心願不能實現,人們總習慣說前世和來生,可是,前世和來生,又有誰見過的呢?不怨恨前世,不寄託來生,只在乎今生,唯其如此,才是最真實最可靠的。
  此刻,依然能夠氣定神閑的遨遊網路,依然能夠淡然隨意的抒發感慨,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情感寄託。他日,不辭辛勞東奔西走,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只是,賦予了現實的使命,會少一絲精神層面的跨越吧。
  不去想太多,是否是一種庸俗?只想恬淡的面對生活,安閒的面對生活,希冀著,未來的日子,充實而不空虛,多彩而有生機,豐腴而富有意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