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治理瀕危倒苗的蘭花

 對已瀕臨倒苗的蘭花,如何進行拯救,這是民間零散養植活動中,時常碰到的問題。事實上不可能有哪一個人會百栽百活的妙方,只是各人栽種的成活率有高有低的區別,因為這不僅是由栽培方法是否得當來決定,而且還要看到蘭株的來源,購進的蘭株有無潛在隱患:如有無病蟲害,有沒有吸收過量的合成化肥,還要考慮引種環境與蘭株能夠適應的程度,引種時的種植節令是否合適,引進蘭株的壯與弱,數量多與少,引進的蘭株根系鱗莖是相連的或是零散不相連的單株獨苗,栽種時用的培植土質量好壞——歸結起來,在諸多因素中當然栽培以後期的管理是否得當,還是很關鍵的問題。

    當你一旦發現自己的蘭株有瀕危倒苗時,就要認真追蹤觀察,因蘭花倒苗最先是反映在蘭葉的異變上。特別是對名貴品種,尤為值得精心護理,必須—一處理好需要解決的問題,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以楔而不舍的精神,做到能使要倒下的蘭株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從自己的實踐與蘭友們的經驗交流中時常碰到的情景是這樣:

    1.在一盆蘭株中,某一株最外面的一片葉,從葉,從尖部漸進的發黃,並有向下延伸的趨勢,時間可延長一個月至兩個月或更長的時間,最終全葉發黃衰敗,這是老苗正常的衰退現象,這種情況常見於兩年生後的老苗上。

    葉尖焦黃,並有緩慢下沿趨勢,時間可能要在一年之內,一片葉子的衰落才會結束,這也屬正常;但株苗上片片葉都有燒尖的話,則又屬於盆內蘭根受損,只宜在合適的季節換土時進行處理。主要是培養土板結、空氣流通不暢、水分供應不當所致。

    2.成苗的外苞葉(護葉),如生長正常的蘭花就能保持住全株的完整性。但常見的外苞葉不是枯黃,就是脫落,形成不正常的光有長葉(即一次長成的葉片)在維持生長。只要給稍有栽培經驗的人來看,一眼就能判定,這是栽培管理不善所致,一般講苞葉殘缺,是反映出盆內表土過淺或盆面土太粗,或盆土供水不足至少是盆土上半截過幹,與護葉相關的根系受損。對這個問題的改進可不受時間季氣的影響,在看准能及時予以處理就行了。

    3.因物理性受傷,也可能造成有些葉片受損,因受傷形成的後果也是多種多樣的。有因葉片受壓過重形成的葉脈不通,有半截受損,葉片受壓部分逐漸發黃;有僅為葉尖部受折而不能復原,折痕太深難以恢復生長的;有一片從中間撕開的,或因風力過猛且長時間的遭受迫打而損壞等等。對這些方面,一經發現,進行局部修剪,或改變一下蘭盆位置就行了。

    4.由於缺乏常識或不留心,使蘭盆置於洗滌後晾曬衣物的下麵,接受了不少洗衣水的滴澆,大約在二三十天內,全盆蘭葉一天比一天發黃,最後導致蘭株全部死亡。這種情況雖屬少見,但也不乏其例。這種情況一經發現,就要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蘭株,嚴重的必須丟棄盆土重栽;如發現較遲,葉片已大批發黃,這時除用新土重栽外,還要剪去發黃程度較深的葉片,並修剪部分根須,或選用無土的水苔種植,注意避陰一段時間,慢慢調理,認真栽培。

    5.澆水不當,不論是噴、灌、澆、泡、灑,要儘量避免水液進人剛剛開口的葉芽、花芽,這個時候,一旦接受了過多水液,加上通風不暢,或氣溫過高過低,就最易引起爛苞。如不留心注意,乍看葉芽上半部顏色未變,只覺得葉芽在較長時間內不見長高,細瞧之餘才發現芽口內和葉芽下半截顏色已稍有改變,常見呈棕褐色,這時只要輕輕一提,底部已經腐爛的葉芽就拔起了。

    6.由於栽蘭時,盆內基肥上得過多(包括有機肥或化肥),短期內看到蘭株發得很旺盛,葉片油綠,新芽猛長。但水偏幹之後整盆蘭株就漸漸發黃,以至徹底倒苗;或出現蘭叢中埋得較深的蘭苗從苗心引起發黑腐爛等。這種情況大多難於挽回,這就叫肥害。如發現得早,就要重換土,在蔭涼通風處慢慢護養。

    7.由於一年中過多的分苗栽種,名日寬鬆易增殖,結果是違背了蘭科植物有群生習性的特點,反而難以增生新的葉芽和來年開花;一年中不考慮季節因素,多次翻土換盆一樣也會不利於正常生長而延誤伏盆期,加之管理不善,也一樣會枯萎倒苗。

    8.在平時養植管理上,如果一個家庭只有一個人的操心,別的人一般不問的話,一旦這個愛蘭者因公差或因事出外,一時無法照管時,就只好讓蘭株聽天由命,結果倒苗、枯死有所難免。改進的辦法不難,就是一家人中總得要有接替的人,管理環節上不能有斷檔的情況,不然這個愛蘭者的愛好就難以堅持了。

    以上的種種情況說明造成蘭株倒苗、壞死的原因很多,另外還有鼠害、鳥害也令人頭疼,但不少危害蘭株正常生長的因素大多可以設法避免,問題在於日常管理上要認真觀察,一有問題就動手解決,千萬別到了苗倒蘭死才去慌忙搶救,須知在養蘭這個行道上急躁、馬虎都是有害的。功夫要花在平時,才能防患於未然。自己在長期的實踐中深深的體會到不論是何種原因,只要是蘭株倒苗的情況一旦出現,帶來的煩惱是顯而易見的,要使倒苗後的鱗莖或平時口頭講的“假磷莖”,恢復生機談何容易,且不講經濟上的損失與情緒上的受挫,更使人懊惱的是時間上的浪費,令人難以承受,從倒苗爛根之後取鱗莖重新培養,到鱗莖重新發芽、長根,再到株苗成盆,最後開花,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也要花費2——5年時間:搶救部分倒苗的,能使真正恢復生機,也要l—2年時間。總之,是一般養蘭人所最不願意看到遇到的事。但事到臨頭時,畏懼、惱火都沒有用,只有面對現實,以積極的態度來對待,能把蘭株從死亡的邊緣挽救起來,仍不失是養蘭人享受了取得成功與收穫後的喜悅,值得每一個愛蘭者去實踐、去領略養蘭中的甘苦,這同樣是一種學習與鍛煉的過程,也是愛蘭者中絕大多數的人不可回避的現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