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孝義皮影戲

  孝義皮影戲是我國皮影戲的重要支派,因流行於山西省孝義市而得名。據史料記載,孝義皮影在宋金時代已有班規、雕簇者存在,說明孝義皮影在宋金時代已發展成熟。據專家考證,孝義皮影起於戰國,是我國最早的皮影發源地之一。皮腔是皮影戲的曲調,因皮腔音樂以嗩吶為主要伴奏樂器,故又稱「孝義吹腔」。孝義吹腔是中國最早的民間吹腔之一。
  孝義皮影以麻紙糊窗作屏幕,憑借懸吊在紙窗後的麻油燈亮影,因此亦稱「燈影兒」、「紙窗子」。一般紙窗面積為1.75m×1.21m。紙窗糊制有嚴格的裁紙、毛邊、對口、粘貼、平整等5道工序,其窗平整無皺雪白無瑕。孝義皮影在明代之前以羊皮為雕刻材料,體高58~60cm,俗稱「二尺影」。到清代,皮影體高縮至42~48cm,俗稱「五尺影」,三歲牛皮為雕刻上等材料。孝義皮影造型粗獷,簡練誇張,線條遒勁有力,極富韻味。
  明清時為孝義皮影的鼎盛期,孝義境內皮影班社多達60多家,隨後逐漸衰落。1956年成立孝義市木偶皮影藝術團,「文革」時期撤消。1978年恢復皮影戲演出,曾參加首屆中國藝術節演出,赴英國交流訪問演出。1995年,孝義皮影中的武將形象作為郵票圖案被全國人民認識。孝義皮影劇目豐富,現收藏有200餘本,這些劇本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極具學術價值。對孝義皮影戲形成和發展的研究,有助於探討中國戲曲發生和演變的內在規律,瞭解皮腔原生態的唱腔結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