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哀哀月教手工-堆繡

  堆繡又是一種別開生面的寺院文化藝術。從廣義上講,堆繡屬於唐卡的一種。唐卡有卷軸(繪畫)唐卡、刺繡唐卡、提花唐卡、貼花唐卡(又稱剪堆、即堆繡)和寶石唐卡幾種。其中堆繡為塔爾寺「三絕」藝術之一。
  堆繡是用各色棉布、綢、緞剪成所設計的各種圖案形狀,精心堆貼成一個完整的畫面,然後用彩線繡制而成。其工序有圖案設計、剪裁、堆貼、繡制,個別圖案部分上色等。以堆貼為主,繡制為輔。堆繡分平剪堆繡和立體堆繡兩種。平剪堆繡是將剪裁成的各色布料圖案堆貼在設計好的白布上,再用彩線繡邊即成。而在於剪的圖像內墊上棉花或羊毛使圖形凸起,然後粘繡在對稱的布幔上,再將堆繡好的不同形狀的圖像用繡緞聯成一個巨幅畫卷,構成一組完整的畫面,懸掛於殿堂之上,所堆繡的形象富有立體感和真實感,稱為立體堆繡。
  堆繡題材主要選擇佛像、佛經和羅漢故事,也有神話傳說中的「蟠桃會」和「八仙傳說」畫面。注重人物形態(神態)的塑造,講究各色綢緞的選用配置。其粗獷中顯細膩,點滴中見絕妙,技藝精湛,巧奪天工。它採用浮雕與刺繡巧妙相結合的手法,體現出具有較高的工藝美術價值和審美價值。大經堂中懸掛的「十六尊者(羅漢)顯神通」和「八仙過海」,是兩幅大型絕妙的堆繡佳作。堆繡藝僧依藏傳佛教十六羅漢和八仙各自的神通,按照自己的豐富想像和審美經驗堆繡出個性鮮明、形態表情各異、具有神秘、憨態可掬和美感的十六羅漢及八仙形象。或降龍、或伏虎、或鎮魔、或返老還童,其造形皆達到了靜中有動、生動傳神、惟妙惟肖的境地。阿嘉活佛院和佐格活佛院的佛堂中各藏有一幅內容為「蟠桃會」的立體堆繡作品。佐格佛堂內的是一幅獨具匠心的漢文「壽」字形堆繡,寬約3尺,長6尺,字體美觀大方,有強烈的立體感。它將蟠桃會的盛況全部佈局在這個堆繡壽字上。壽字上部正中為王母娘娘,稍下兩邊為侍女,下面依次為八仙,最下端有悟空雙手捧仙桃下跪做敬獻之狀。其間堆貼有表示長壽的仙鹿、壽桃、仙鶴、蓮花等。壽字周圍上部有紅日皎月,祥雲繚繞,中部卷雲花草,下部有山水、獅虎。結構合理,佈局緊湊,人物雖小而鮮明生動,近似浮雕,為堆繡藝術珍品。塔爾寺單幅堆繡題材多為各種佛、菩薩、護法神、密宗金剛、八瑞相、寶馬、白象、噴焰摩尼等圖案,聯幅畫面多為佛教故事和神話故事。單幅堆繡不僅在各殿堂、經堂內懸掛,而且在寺院臨近的許多商店裡皆有出售,已成為一種寺院的商品和禮品。有外地施主、知名人士、貴賓來寺參觀考察,寺方贈以堆繡佛像作為紀念。寺院曾向國家領導人敬獻堆繡作品以示永久性留念。
  寺內珍藏有兩付用各種珠寶串鑲製成的寶石唐卡,其中一幅為吉祥天女護法神寶珠唐卡。還有一幅用各色錦線刺繡的密宗大勢至菩薩唐卡像,是該寺的藝術珍品。寺院在法會期間展獻在蓮花山上的釋迦牟尼像、獅子吼佛像、彌勒佛像和宗,喀巴大師佛像也是極為珍貴的堆繡藝術品,一般長約20多米,高30餘米,其平方面積之大能遮蓋一座小山,寡為佛寺的藝術奇觀。堆繡內容題材基本與壁畫一樣,其製作工藝精細,圖案別緻,形象生動,富麗奇絕,是塔爾寺的獨特傳統藝術。至今,寺院長年組織藝僧專門製作唐卡、堆繡,使這種獨特的傳統工藝發揚光大。寺區附近的一些商人也聘請藝人效仿製作,堆繡唐卡已開始銷往國外。堆繡是裝潢殿堂的高級工藝晶,使佛殿絢麗多彩,富麗堂皇,也給人們一種身臨佛境的神秘感。它是藝僧們的勞動和智慧結晶,嘔心瀝血的佳作,不僅受到信徒的讚賞和崇敬,也為社會藝術界人士所稱道。
  「三絕」藝術作為佛教寺院的文化藝術,通過廣播、電視宣傳,向社會展示,以及遊人光臨參觀。在國內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提高了它的知名度和聲譽,被稱為東方一大藝術奇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