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煙花爆竹安全使用小常識

放花放炮是逢年過節的重要娛樂項目,深受人們喜愛;但又常會因為操作不當、產品缺陷等引發安全事故,因此要著重做好:
    一、選購:
    1、選擇供應商:我國對煙花爆竹產品的銷售採取有證銷售,因此要到有銷售許可證的專營公司或店舖購買。
    2、選擇產品類別:煙花爆竹產品有十幾類幾千個品種,消費者只能選購藥量相對較少的B、C、D級產品,只有專業燃放隊伍才能購買和燃放A級產品。  
    3、選購產品外觀:應整潔、無霉變、完整未變型,無漏藥、浮藥的產品。
    4、選購產品標誌:應完整清晰,要有正規的廠名、廠址,警示語,中文燃放說明(如何選擇地點、時間、操作方法等),燃放注意事項等。
    5、選購的煙花爆竹產品引火線(除摩擦類和部分線香類外)應無霉變、無損壞、無藕節的安全引線(結鞭爆竹產品為紙引,但要注意有一定的帶引,以防傷及手和眼睛等),安全引線是一種能控制燃燒速度(燃燒速度稍慢)的外部裹有一層防水清漆的,顏色一般為綠色的引火線。  
  6、爆竹有結鞭爆竹和單個爆竹(如雷鳴等)之分,為了安全消費我國對爆竹產品的藥量作了嚴格規定。因此不要追求響聲而購買爆竹,且選購結鞭爆竹要注意引火線的長度,確保結鞭牢實、不鬆垮;選購單個爆竹應選購黑藥炮,確保引線為安全引線。  
  7、煙花根據結構和運動形式又分為吐珠類、噴花類、升空類、小禮花類、造型玩具類、等13類。吐珠類產品的筒體應較粗、硬,引火線較好。升空類產品要安裝牢固,導向桿完整,粗細均勻、平直。小禮花類產品筒體結實、較硬不軟,厚而不薄,引火線是安全引線。  
    二、燃放:
    l、所有的煙花爆竹產品都應在室外燃放。
    2、嚴格按照產品上的說明選擇符合要求的場地正確燃放:
    1正確選擇燃放地點,要遵守當地政府的有關規定,嚴禁在繁華街道、劇院等公共場所和山林、有電的設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進行燃放煙花爆竹。2不可倒置燃放。吐珠類煙花的燃放最好能用物體或器械固定在地面上進行,若確需手持燃放時,只能用手指掐住筒體尾端,底部不要朝掌心,點火後,將手臂伸直,煙花火口朝上,尾部朝地,對空發射。禁止在樓群和陽台上燃放。3噴花類、小禮花類、組合類煙花燃放時,平放地面固牢,燃放中不得出現倒筒現象,點燃引線人即離開。4燃放旋轉升空及地面旋轉煙花,必須注意周圍環境,放置平整地面,點燃引線後離開觀賞,燃放手持或線吊類旋轉煙花時,手提線頭或用小竹竿吊住棉線,點燃後向前伸,身體勿近煙花。燃放釘掛旋轉類煙花時,一定要將煙花釘牢在壁或木板上,用手轉動煙花,能旋轉的好,才能點燃引線離開觀賞。5手持煙花不應朝地面方向燃放。6爆竹應在屋外空處吊掛燃放,點燃後切忌將爆竹放在手中,雙響炮應直豎地面,不得橫放。  
  3、消費者還應注意:燃放煙花爆竹產品要保持警覺、清醒的頭腦,思想意識不正常或喝酒後,請不要燃放煙花爆竹產品。未成年的小孩應慎用煙花爆竹產品。  
  4、點燃方式:明確點火部位,採用煙或香點,側身點燃後(嚴禁身體任何部位正對產品的燃放軌跡方向),人即離開到安全位置。  
  5、萬一出現異常情況,如熄火現象,千萬不要再點火,更不許伸頭、用眼睛靠近觀看,也不要馬上靠攏產品,停止燃放其它產品,等明確原因,再行處理,一般為15分鐘後再去處理。  
    三、儲存:
建議家庭盡可能短時間儲存,並注意一是不許靠近火源;二是不要放在潮濕的地方;三是不能被雨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