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雨中隨感

“漠漠清寒上小樓, 曉陰無賴似窮秋。”

天意陰霾,無邊絲雨,細細密密,交織纏綿,在這初夏的天裡,竟下起了密密小雨,天涼微寒,真像極了清秋。真是“一夕驕陽轉作霖,夢回涼冷潤衣襟。”

一把雨傘,一個人,一條雨巷,慢慢走,任雨水落地水花濺濕衣裳,竟升起些許惆悵,只怪這無邊的絲雨,連綿不斷正像極了細緻入微、隱隱約約的思愁,我想是很久沒下雨的緣故罷?一時陰雨襲來竟無端生出這些感情來。昔日這繁華,喧囂的小巷只剩下了我一個路人--我喜歡在雨中漫步。巷口稀稀落落排列著幾對行人,大都行跡匆匆,我便疑惑他們為什麼那麼匆忙?煙雨迷蒙,是怎樣美好的意境啊。他們匆匆而過豈不錯過了這美麗的景色? www.sanwen8.com

思緒飄起,卻被汽車鳴笛驚散,把我無情的從陶醉中拉出來,哎!汽車飛馳而過,高樓林立突兀…這現代化的產物與這美好的意境多麼的格格不入。

我不禁羡慕起江南來。江南的春,“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江南的夏,“露臥一叢蓮葉畔,芙蓉香細水風涼。”江南的煙雨,“南朝死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我想這煙雨算是江南標誌了罷,山色空蒙,水汽氤氳,細雨如絲,晃若仙境。我喜歡江南,真恨不得自己是江南人了。好一個“小橋,流水,人家”,流水款款,小橋橫立,再幾處人家,炊煙嫋嫋……江南就是這樣一幅水墨畫,清新淡雅,無需絢麗顏色的鋪陳,只消淡淡幾筆,足以美不勝收了。 江南的魅力絕不止這煙雨迷蒙罷了,“小樓一夜聽風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對,還有江南的小樓,“寶簾閑掛小銀鉤”在我私下對江南的印象裡江南的小樓都是這樣的罷,樓臺之上幾扇窗,幾處寶簾閑掛,窗外流水潺潺,楊柳依依,樓中伊人獨倚,淡淡胭脂淡淡愁。樓旁雨巷深深,幾把油紙傘幾個未歸人,青石板路連綿延伸,我想江南是見慣了雨的。煙雨中的江南才是最美的江南。

“春未老,風細雨斜斜。
試上超然臺上看,
半壕春水一城花。
煙雨暗千家。”
望江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