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災逃生小知識

1平時要有很強的消防意識。進入陌生場所應該先瞭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樓梯間的位置及是否關閉、是否上鎖,查看消防栓、緩降機、救助袋等各項滅火、避難器具的位置。

  2發生火災時,首先要保持鎮靜,迅速判斷危險地點和安全地點,決定逃生的辦法,盡快撤離。

  3逃生時,不可蜂擁而出或留戀財物。必須穿過火區時,應盡量用浸濕的衣物披裹身體,摀住口鼻,貼近地面;大火封門無路逃生時,可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縫,潑水降溫,呼救求援。

  4如果身上著了火,千萬不能奔跑,因為奔跑時,會形成一股風,就像是給爐子扇風一樣,火會越燒越旺。著火的人亂跑,還會把火種帶到其他場所,引起新的燃燒點。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把身上的火苗壓熄滅,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水中去,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5如果身處樓上,應迅速判清火情,保持鎮靜,採取安全有效的方法逃生。尋找逃生路,一般向下不向上。進入樓梯間後,在確定下樓層未著火時,可以向下逃生,而決不能往上跑。因為火災發生時強大的「煙囪效應」將使火勢迅速向上蔓延,使進入者暈頭轉向,暈厥乃至死亡。如果樓梯或門口被大火封堵,樓層不高時,可利用繩索、布匹、床單、地毯、窗簾等製作成繩索,通過窗口、陽台、下水管等滑下逃生。如果樓層高,其他出路被封堵,應退到室內,關閉通往著火區的門、窗,有條件的可使用濕布料、毛巾等,封堵著火區方向的門窗,並用水不斷地澆濕,同時靠近沒有火的一方的門、窗呼救。晚間可用手電筒、白布擺動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護人員的解救。決不可乘坐電梯,也不可冒然跳樓。



火災逃生小常識

1、 平時要學習火災逃生的有關知識,和爸爸媽媽一起研究出幾條逃生路線。

2、 一遇火災,要當機立斷皮上濕過水的衣物、被褥等,從安全出口衝出去。

3、 穿過濃煙逃生時,要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濕毛巾捂(w?)住口鼻。

4、 身上著火後,不要嚇得亂跑,應變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苗。

5、 遇到火災後,千萬不能乘坐電梯,要向安全出口方面逃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