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用電節約篇

 家用電器節約用電小知識

  一、空調

  如何選購空調機:

  請選購高EER空調機,EER值愈高,則空調機愈省電,一般而言提高0.1,就可節約4%空調機用電。

  如何安裝空調機

  1、空調機應裝在通風良好,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或者裝配遮陽棚。

  2、冷氣吹出口以人身高度為宜,室外部份離地面至少75公分,以免塵土揚入,污染散熱片,增加耗電量。

  3、室外熱氣排出口在50公分以內應避免有阻礙物,空調機室內側回風吸入口與牆壁保持50公分以上,以提高空調機效率。

  4、空調機底盤應稍傾斜,以免積水。空調機安裝後,視窗周圍間隙宜完全密封,可減少噪音並節省電力。

  5、分離式空調機的室外機應盡可能接近室內機,其冷媒連接管宜在10米以 內,並避免過多彎曲,否則會大幅降低冷氣機能源效率。

  如何使用空調機

  1、空調機的溫度設定範圍以26-28oC為宜,每調高溫度設定值1oC,約可節省冷氣用電6%。對於經常進出的房間,室內溫度不要低於室外溫度5oC以上,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2、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室內冷氣分佈較為均勻,不需降低設定溫度即可達到相同的舒適感,並可降低空調機電力消耗。

  3、房內避免使用高熱負載之用具,如熨斗、火鍋、炊具等。

  4、停用冷氣前5-10分鐘可先關掉壓縮機 (由冷氣改為送風或調高溫度設定),維持送風換氣,則下次再開冷氣時較省電。

  如何保養空調機

  1、每兩周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2、依室外空氣污濁程度,每1-3年應請廠商清洗散熱片一次。

  3、溫度感測控制器異常時,較為耗電,應及時請廠商修復。

  4、不明原因造成空調機不冷時,不宜勉強使用,避免浪費電力,並造成機件故障。

  二、電冰箱

  1、選購適當容積的電冰箱,電冰箱的大小以有效內容積(公升)表示,以家庭成員每人60- 80公升估算,愈小愈省電。

  2、電冰箱放置地點應避免陽光直射,或靠近爐灶等熱源,必須通風良好,冷凝器容易散熱,才能提升冰箱運轉效率。

  3、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

  4、電冰箱應裝置在堅固平坦的地板上,同時要調整腳架高度,使正面稍高,避免門關不緊而浪費電力。

  5、冰箱不要塞滿食物,以免阻礙冷氣流通。

  6、儘量減少箱門開關次數及開啟時間。

  7、熱的食物放涼後再放入冰箱。

  8、經常檢查箱門四周的密合墊是否密閉,以避免冷氣外洩。

  9、手動除霜式電冰箱,積霜厚度超過0.6公分時即應除霜。

  三、電視機

  1、選購電視機及錄放影機一體結合型,且具自動上帶、退帶及電源開關自動切斷之機型,將可節省耗電。

  2、使用放影機影像輸出端子連接電視機影像輸入端子,除提升畫質外,可減少功率消耗。

  3、電視擺於背光位置,適當照明來自觀賞者背面,調整螢幕明暗度以省電。

  四、洗衣機

  1、洗衣前宜先浸泡20分鐘。

  2、避免在用電尖峰時段洗衣。

  3、自動洗衣模式應依清潔劑,衣物髒汙程度及布料種類選擇適當方式。

  4、衣物少時可用手洗,或累積一定數量再用洗衣機一次清洗。

  五、電鍋

  1、選購適當的容量,烹煮適量的食物。

  2、穀物預先浸泡約30分再通電加熱可縮短煮熟時間。

  3、煮熟開關切斷後為保溫階段,應充分利用熱能繼續悶熟15分鐘才食用。

  4、食物保溫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

  5、儘量避免在用電尖峰時段使用電鍋。

  六、電磁爐

  1、電磁爐是利用低頻(20- 25kHz)線圈之磁場,經過導磁性(鐵質)鍋具產生渦電流轉化為熱量來加熱食物,能源效率較高。

  2、務必使用鐵質、特殊不銹鋼或鐵烤琺瑯的平底鍋具,且其鍋底直徑以12-26cm為宜。

  3、電磁爐附有溫度控制器,可防過熱,省電又安全。

  七、微波爐

  1、微波爐是用高頻 (2.45GHz)振盪器將電能轉換為高能微波,微波直接作用於食物中之油分子或水分子,熱效率高達55%。

  2、微波爐須用特殊微波爐盛具,以免發生危險。

  3、微波爐適合食物的加溫和解凍,參考微波食譜作菜,省電效果好。

  4、詳讀微波爐操作手冊,以提高能源效率。

  八、電風扇

  1、配合室內面積大小,儘量選擇附有定時開關之電風扇,並儘量使用低風速。

  2、以電風扇引進涼爽外氣或配合空調機使用,以增加室內空氣對流,不但節省電力且有益健康。

  九、電暖器

  1、電暖氣比空調機多耗電3倍以上,全區域暖房宜選購冷暖空調機較省電。

  2、室溫超過20oC時不要使用暖氣,屋內局部加熱可選購電暖器。

  3、暖氣房間避免使用電風扇,以免風速效應感到更冷。

  燈具節約用電小知識

  一、省電燈具

  1、日光燈用電量僅有白熾燈的三分之一左右,故應儘量採用日光燈管。

  2、採用三波長的日光燈管壽命較長,也給人較為明亮的感覺。

  3、選用電子式安定器,可較傳統安定器省電30%。

  4、燈泡效率隨著燈泡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高壓鈉氣燈的效率最高,同種類的燈泡中,瓦特數高的燈泡效率較高。

  5、40W單管日光燈(含安定器)較20W雙管日光燈效率高出30%以上。

  二、照明設計

  1、採用全般照明與局部照明並用為原則,全般照明毋需太亮,較費眼力的場合可用局部照明來加以補足。

  2、一個房間安裝多個照明器具,能享受各種情調氣氛,而回路分的越細,越能利用所需使用燈光,所以就能更省電。

  3、天花板及牆壁儘量選用反射率較高之乳白色或淺色系列。

  4、利用建築物的自然採光不但可減少照明用電,也可降低因照明器具散熱所需的空調用電。

  5、超過四十歲,所需照度約為二十歲時的兩倍。

  6、為了得到最適切的照度,光源體與照明器具有各式各樣的組合,請參考您的需求與房間的大小做選擇。通常每瓦特達75-100流明(LM)之標準日光燈以10-15W/坪,白熱燈以30- 40W/坪計算之,若採用附電子式安定器的三波長燈管,照度更可提高至1.5倍左右。

  三、燈具使用

  1、適時適所的使用調光設備,不但可增進室內的氣氛,也可節省電費的開銷。

  2、採用附指示燈型螢光開關:現場「ON」時指示燈為綠色,「OFF」時指示燈為紅色,用於無法直接看到現場的地方,如屋外照明等。

  3、使用自動點滅器:可感測周圍的亮度,於夜晚自動點燈,白天時自動關燈。可用於如門燈、庭園燈等。

  四、燈具維護

  1、燈管及燈具應該定期擦拭、清掃,以提高反射率,來維持室內的明亮。

  2、日光燈管的兩頭若已經有黑化的現象,請及早更換燈管,以保持室內充足的照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