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蠟梅冬季帶踵扦插法

蠟梅是很有特色的花木,但繁殖起來難度較大。下面介紹一種帶踵扦插法,可以大大提高繁殖成活率。

  一、時間。整個冬季均可進行,以12月為好。

  二、取枝。扒開蠟梅基部,將徑粗1厘米以上一年生或二三年生枝條,自母樹基部向外順勢撕裂劈下,枝條基部呈踵足狀。當然,以斧劈法取下枝條也可以,但對樹基損傷過大,不利母樹次年發枝。

  三、貯藏。將劈下的枝條剪留下端,約20厘米長,並以快刀對踵足起毛部分修理、削平。然後頭尾一致整理成捆並噴水,在半濕狀態下用雙層塑料袋包裹嚴密,最後將其置於室溫為12℃至16℃的暗處。

  四、扦插。20天左右,當蠟梅踵足部分膨脹隆起白色組織,枝芽也萌出時,就可以進行扦插。數量少時可用深一些的瓦質花盆,多時用沙床,基質為純淨的粗沙。操作時先以小木棍在濕沙上打洞,再放入插穗並埋實,全部插完後澆一次透水。

  五、養護。不論花盆還是沙床扦插,完成後都要支棚,罩塑料膜保護,並且要置於光照良好、溫度不低於12℃的室內或暖房。家庭可放在靠暖氣的朝陽窗台上。補充澆水不可過勤,宜於半干時進行。插穗發葉後要加強管理,確保新葉不落是成活的關鍵。每10天左右向葉片噴施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有利生根。春天到來後,盆插的可移至室外向陽處;陽光過強時要移至半陰處,並逐步撤走塑料罩膜。大約4個月後,插穗萌發第二茬葉片,說明已生根。此時可開始按一般花木正常管理,每10天施一次肥。夏天過後即可移栽。如果扦插的不是好品種,可將其做嫁接砧木使用。

  冬季扦插的好處是:溫度與光線較為穩定適中,緩衝期長,有利於生根成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