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防火不可大意

據消防部門介紹,家庭火災大多是使用煤氣、電氣不慎引起的。因此,在廚房烹飪時,首先應穿著合適衣服,避免火燒到衣物。烹飪時不要隨意離開,離開前要關閉煤氣。油炸食品時,油不能放得太滿,擱置要穩妥。煨燉各種湯時,應有人看管,湯不宜太滿,在湯沸騰時應降低爐溫或將鍋蓋打開,防止浮油溢出鍋外。同時,如果油鍋起火,切不可用水滅火,應迅速關閉煤氣,用滅火器滅火,或蓋上鍋蓋後再用濕毛巾覆蓋,阻絕空氣滅火。
    家庭的電氣線路要經常檢查,查看電線是否年久失修,絕緣層是否老化或受損脫落,電線是否被老鼠等咬過,電線之間、電線與電器的接頭處是否鬆動。不要輕易亂拉電線、增加電器設備,特別是春節期間,電視機、空調、電熱取暖器、電炊具等家用電器使用頻繁,如果疏於管理,極易引發火災。不能多個家用電器合用一個插座,既耗電又不安全:多機同時插在一個插座上,由於電線負荷加重,易引發火災。
    在歡度佳節的日子裡,人們往往喜歡燃放煙花爆竹以示慶賀。但是,生產煙花爆竹使用的黑色火藥其主要成分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遇明火極易起火燃燒或爆炸,爆炸後帶火的紙屑和焰火還會隨風飄落,容易引起其他可燃物燃燒釀成火災。因而,燃放煙花爆竹,一定要購買品質合格的產品。燃放時,要到指定地點按正確方法燃放,要遠離麥草、紙張、木材等可燃物及加油站、煤氣站、液化石油氣站等易燃易爆危險場所。
    消防部門提醒廣大市民,如果有條件,每家最好配備一個滅火器,以備火災發生時及時撲滅,做到有備無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