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紫花苜蓿根瘤菌接種技術 [打印本頁]

作者: Patti0480    時間: 2010-1-9 01:04     標題: 紫花苜蓿根瘤菌接種技術

苜蓿產業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生產,出現了如何解決大面積紫花苜蓿養分供應的問題,特別是有機氮肥的來源問題。若採用大量施用化肥的辦法來滿足其氮肥需求,一是增加生產成本;二是草產品的質量難以達到綠色食品的標準,而為紫花苜蓿接種根瘤菌,利用根瘤菌與紫花苜蓿的共生固氮技術,則不失為一種經濟有效的好辦法。

  根瘤菌是豆科植物根繫上生長的細菌,它能夠在常溫下,把從空氣中吸收和固定的游離氮轉化成自身可以直接利用的氮素。不同的豆科植物具有不同的根瘤菌,約有90%的豆科牧草根部都有根瘤菌,紫花苜蓿根部的瘤狀物就是紫花苜蓿與根瘤菌的共生物,根瘤菌需要的水分、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由紫花苜蓿發達的根系提供;而後根瘤菌將吸收和固定的氮素供給紫花苜蓿利用。使用根瘤菌的投入較小,根瘤菌接種劑的成本每畝只需3元左右,但產草量可增產20%-60%。

  紫花苜蓿接種根瘤菌的方法多樣,簡便易行,用戶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接種方法。根瘤菌的使用量,通常國產根瘤菌為200-300克/畝,美國進口的「多萌」根瘤菌為8-12克/畝。
  1、將粉狀根瘤菌劑加水(可加粘著劑),與種子充分拌均,在根瘤菌劑完全乾燥之前及時播種,已經拌種的混合種子當天應該播完。
  2、在播種前,將根瘤菌劑直接倒人播種機的種子箱內,與紫花苜蓿種子完全攪拌均勻後,即可開始播種。
  3、將粉狀根瘤菌劑用水稀釋後,噴在待播種的土壤或種子上。此法適用於大面積播種時的機械作業,且能獲取理想的結瘤效果。
  4、播種前把粘著劑和根瘤菌劑攪拌均勻,使之充分吸附、粘著在紫花苜蓿種子上,然後進行播種。

  在紫花苜蓿根瘤菌接種時,不宜與各種殺蟲劑、殺菌劑、除莠劑等農藥混合使用,若需要和化肥同時使用,應該將根瘤菌劑稀釋後進行。紫花苜蓿根瘤菌應該放置在低溫潮濕的地方保存,忌陽光照射,在常溫下,國產根瘤菌保質期6個月;進口根瘤菌18-24個月。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