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鉛中毒可能導致的後果 [打印本頁]

作者: scottwester0513    時間: 2010-9-8 14:09     標題: 鉛中毒可能導致的後果

急性鉛中毒多由於誤服醋酸鉛、碳酸鉛、鉻酸鉛、四乙基鉛及呼吸其粉塵或煙塵、蒸汽以及皮膚吸收或口服其溶劑而中毒。過量接觸、吸入鉛化合物或含鉛中藥,如樟丹、黑錫丹、羊癲瘋丸等,以及使用含鉛化妝品等也可引起中毒。
      急性鉛中毒的中毒機理,主要是鉛及其鉛化合物進入細胞後可與?的琉基結合,抑制?的功能。同時對中樞神經系統損害特別明顯,可干擾合成血紅蛋白的?,引起噗林代謝異常。鉛作用於細胞膜可引起溶血,並出現造血、神經、消化、泌尿系統等一系列症狀。 急性鉛中毒的臨床表現:
      1.消化系統表現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有金屬味、流涎、腹脹、便秘、便血、腹絞痛並喜按,還可有肝腫大、黃疸和肝功能減退等。
      2.神經系統表現為頭痛、眩暈、煩跺不安、失眠、嗜睡、易激動,重者可有譫妄、抽搐、驚厥、昏迷,甚至腦水腫和周圍神經炎的表現也可出現。
      3.血液系統表現出面色蒼白、心悸、氣短等貧血症狀。
      4.泌尿系統症狀有腰痛、水腫、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嚴重者還可出現腎衰竭。 急性鉛中毒的急救法
      A.口服中毒者,可立即給予大量濃茶或溫水,刺激咽部以誘導催吐,然後給予牛奶、蛋清、豆漿以保護胃粘膜。
      B.對症急救。對腹痛者可用熱敷或口服阿托品0.5—1.O毫克;對昏迷者應及時清除口腔內異物,保持呼吸道的通暢,防止異物誤入氣管或呼吸道引起窒息。  
      C.經上述現場急救後,應立即送醫院搶救,以免耽誤時間,危及患者生命。 成年人鉛中毒後經常會出現:疲勞、情緒消沉、心臟衰竭、腹部疼痛、腎虛、高血壓、關節疼痛、生殖障礙、貧血等症狀。孕婦鉛中毒後會出現流產、新生兒體重過輕、死嬰、嬰兒發育不良等嚴重後果。
      而兒童經常會出現:食慾不振、胃疼、失眠、學習障礙、便秘、噁心、腹瀉、疲勞、智商低下、貧血等症狀。 鉛中毒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對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心血管系統、骨骼系統等終生性的傷害上: 鉛對多個中樞和外圍神經系統中的特定神經結構有直接的毒害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大腦皮層和小腦是鉛毒性作用的主要靶組織;而在周圍神經系統中,運動神經軸突則是鉛毒害的主要靶組織。
     其中鉛對神經系統的毒害主要表現為以下4種:
     (1)使鉛中毒者的心理發生變化,例如成人鉛中毒後會出現憂鬱、煩躁、性格改變等症狀,而兒童則表現為多動。
     (2)鉛中毒會導致智力下降,尤其是兒童會出現學習障礙,據報道高鉛兒童的IQ值平均比低鉛兒童低4-6分。
     (3)鉛中毒會導致感覺功能障礙,例如很多鉛中毒病人時會出現視覺功能障礙:視網膜水腫、球後視神經炎、盲點、眼外展肌麻痺、視神經萎縮、眼球運動障礙、瞳孔調節異常、弱視或視野改變;或嗅覺、味覺障礙等。
     (4)鉛對周圍神經系統的主要影響是降低運動功能和神經傳導速度,肌肉損害是嚴重鉛中毒的典型證明之一。 鉛對血液系統的主要作用表現在2個方面,一是抑制血紅蛋白的合成,二是縮短循環中的紅細胞壽命,這些影響,最終會導致貧血。 鉛對心血管系統的傷害主要表現在:(1)心血管病死亡率與動脈中鉛過量密切相關,心血管病患者血鉛和24小時尿鉛水平明顯高於非心血管病患者。(2)鉛暴露能引起高血壓。(3)鉛暴露能引起心臟病變和心臟功能變化。 骨骼是鉛毒性的重要靶器官系統,鉛一方面通過損傷內分泌器官而間接影響骨功能和骨礦物代謝的調節能力,另一方面通過毒化細胞、干擾基本細胞過程和?功能、改變成骨細胞-破骨細胞耦聯關係並影響鈣使系統從而直接干擾骨細胞的功能。
      由此可見鉛中毒的危害之嚴重,因此預防和檢測工作就變得非常重要。可是鉛中毒後的症狀往往非常隱蔽難以被發現,所以目前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血檢 .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