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氣候乾燥易發火災 專家為冬季安全使用家電支招 [打印本頁]

作者: lanestepens0215    時間: 2010-9-16 20:38     標題: 氣候乾燥易發火災 專家為冬季安全使用家電支招

進入冬季,氣候乾燥,火災事故頻發,市公安消防局一位多年從事火調工作的指導員告訴記者,天寒物燥的冬季,家用電器使用不當是誘發火災的首要因素,其中尤以觸電傷亡居多。據統計,我國每年因觸電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3000人。據介紹,引發觸電的原因除了電器質量不合格、因漏電發生意外,用電常識欠缺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家用電器在大的短路電流衝擊下也會發生爆炸。為避免造成家用電器損傷和對人體造成傷害,消防專家對常用家電的使用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
  空調:一般冷暖型空調在安全性能方面,要求用戶使用專用線路,因為空調的功耗相對比較大,而且也可以減少家庭其他電器受到影響。按電氣安全性能要求,空調器必須有接地裝置。假如連接線中無接地線,那麼應有另外的接地裝置。接地線嚴禁與煤氣管連接,可以把建築物內的鋼筋作為接地極。除此之外,電路還應該配置對應值的保險絲。
  該指導員還提醒消費者,空調器使用前注意核對電源保險絲、電度表、電線是否有足夠的余量;使用前要取下進風罩,使進風口及毛細管暢通,以防內部冷媒不足導致空壓機燒燬。
  電視機:應放置在陰涼通風處,不要讓陽光直曬。一些家庭喜歡用電視罩,當電視打開時最好將電視罩拿掉,以便散熱。
  電視開機後不可用濕布或冷水滴接觸螢光屏,以免顯像管爆炸。在一些濕度大的地區或梅雨季節要堅持每天開機以防電視受潮、內部元件損壞。另外,用戶切不可帶電打開電視機蓋板檢查或清掃灰塵。電壓過高或過低時最好不要開機,如果用戶裝有室外天線,在雷雨天應停止接收,並將天線插頭拔掉。冬季氣候乾燥,尤其要防止電視機故障。
  洗衣機:家用洗衣機應該有接地或接零保護,並採用三腳插頭。使用時不要用濕手去拔插頭,脫水、洗衣桶、渡輪、攪拌器等高速運轉時,禁止將手伸進洗衣桶內。使用時如發現電機卡住或出現異常聲音、氣味應立即切斷電源查看,出現問題應找專業人士修理。
  電風扇:一般情況下電風扇應具有接地或接零保護,並且採用三腳插頭。搖頭的風扇在擺動時不要碰觸到牆壁或其他物體。冬季電風扇一般派不上用場,市民在收藏電風扇前最好將風扇清洗乾淨,晾乾後通風保管。
  電熨斗:電熨斗是常見的小家電,其潛在的危險也最容易被忽略。電熨斗應該有接地或接零保護,接通電源最好採用三腳插頭,使用時或使用後不能立即放置在易燃物品上,用後應立即切斷電源,嚴防高溫引起火災。
  電冰箱:冬季,電冰箱一般家庭都不會使用,但是電冰箱的使用和維護其實非常重要。該指導員介紹,冰箱應放置在乾燥通風處,並注意防止陽光直曬或靠近其他熱源,電冰箱必須採用接地或接零保護,接通電源也應採用三腳插頭。電源線應遠離壓縮機熱源,以免燒壞絕緣造成漏電。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