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剪紙作品的裝裱 [打印本頁]

作者: lorettataya0719    時間: 2010-9-22 01:00     標題: 剪紙作品的裝裱

剪紙的裝裱一般可採取以下幾種形式:
  1.鏡框式

  一般市場上出售裝照片和畫片的就可以。在裝剪紙時需要將剪紙的四周用少量的白色乳膠粘連在托紙上,否則待鏡框掛起來後,剪紙往往會掉下來或移動位置,顯得東倒西歪不整齊。 托紙的顏色選擇主要看剪紙的顏色,起襯托剪紙的作用。比如剪紙是重顏色時,襯紙就要選擇淺色的,剪紙是淺色或白色時,襯色就要選擇重顏色。

  2.紙版裝裱

  紙版裝裱可分平面裝裱和立面裝裱,平面裝裱將剪紙用透明乳膠全部粘連在事先設計好的紙版上即可。 立體裝裱是將紙版分成二層,中間夾著用透明片固定好的剪紙,外表再用透明片或玻璃紙貼好,這種裝裱給人一種立體空間感。

  3.卷軸裝裱

  卷軸是裝裱中國畫的一種形式。它莊重、大方,掛在房間裡很有氣魄和具有東方藝術特色,用來裝裱剪紙自然是上等。如在裝裱好的卷軸上再請書法家題上字,蓋上印章,就完全可以同一幅中國軸畫梢媲美了。裝裱卷軸價格要比鏡框昂貴,裝裱技術的難度比較大一些,但是,藝術效果卻相當好。

  4.壓膠裝裱

  隨著現代工業的發展,各種透明化學材料越來越多,其中如透明樹脂膠(化工商店有售),加進少許的凝固劑,將剪紙平放在玻璃上,將配好的膠水倒在剪紙上面,然後用木架繃平的玻璃紙平放在膠上,再用橡皮滾筒壓平,放在400度燈光下烤乾。用這種方法裝裱後非常精美,能永久保存,但技術比較複雜,如果禱時溫度掌握不好容易將玻璃紙烤破而失敗。這種裝裱效果近似照片過膠效果。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