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用氣也有小竅門 [打印本頁]

作者: girls2241    時間: 2009-12-26 17:17     標題: 用氣也有小竅門

一扭火自來"。燃氣以其使用的方便性,快捷性巳越來越多的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但是,人們一方面從使用燃氣中得到了享受,另一方面,又為每月付出的燃氣費用"心痛",因此,常有消費者提出這樣的問題,"有沒有什麼方法節省煤氣?"我們的回答是"小竅門就掌握在您自己的手中。"  

  首先,要"用具合適"。三、四口之家,炒菜做飯的用具就不要太大,炒菜鍋口徑在30cm,高壓鍋20cm,水壺18cm就足夠,即使一時請客,主要是增加菜的品種,並非菜的數量。太大的用具會使加熱時間增長,散熱面積增加,浪費燃氣,適當的用具則會最有效地利用燃氣, 日積月累,節省的燃氣就十分可觀了。

  其次,要"灶具合理"。中國人的烹任習慣,都以為灶具火越猛越好,其實不然,火拚不在於猛,而在於適度。因為米、菜只有那麼多,鍋只有那麼大,火太大燒在四周只會多耗熱能而不會縮短做飯時間,白白浪費了燃氣,一般雙灶選擇5.8KW(5000大卡/小時)負荷足巳滿足炊事的需要。

  第三,要"即時調節"。這對於節約用氣十分重要,例如炒菜,開始下鍋時火要大些,火焰要覆蓋鍋底,但菜熟時就應及時調小火焰,盛菜的火減到最小,直到第二道菜下鍋再將火焰調大,這樣儘量減少空燒時間,不僅節省了1/3-1/4的燃氣,又減少了空燒造成的油煙污染。

  第四,"事前準備"。做飯量是個系統工程,不少人是先點燃煤氣再開始洗米,擇菜、配料,這無形中增加了煤氣的浪費,如果先將做飯的準備工作做好,做菜時一氣呵成,則可大大節約煤氣的使用。

  第五,"保持通風"。燃氣灶具在燃燒時需要消耗一定量的氧氣,同時又將廢氣排在室內。如果有保證廚房有良好的通風條件,滿足灶具耗氧的需要,則既避免了燃燒工況的惡化,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對人的毒害,又保證了灶具的額定負荷,做飯時間不致延長,相對地減少了燃氣的浪費。

  第六,"減少無效"。一般家庭,特別是有老人的家庭都喜歡每天將家中所有的開水瓶灌滿開水,而實際上又用不完後第二天倒掉。一瓶水,需要加熱7分鐘才能燒開,倘若使用者能根據實際,減少每天多燒的開水量,其節省的燃氣就十分可觀了。

  科學用氣,實際上是要求人們注意"小節"問題。問題雖小,取得的效果卻很大。節省了燃氣,省了錢,又減少了家庭環境的污染,可謂一舉多得。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