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觸電之後怎麼辦 [打印本頁]

作者: terrywallce0724    時間: 2011-1-30 00:53     標題: 觸電之後怎麼辦

觸電、雷擊事故,會導致灼傷、呼吸及心跳停止。有時電擊的衝力會使身體整個被彈起,因而造成撞傷、骨折。觸電原因大多是沒有關掉洗衣機、電視等導電體,用濕手碰觸電器,電線受損,屋外電線斷掉垂落。
  遇到這些情況,家長應爭分奪秒以最快的速度使小兒脫離電源。
  1. 盡可能關掉總電源
   (1)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站在絕緣的東西上,如橡皮地毯或一堆干的報紙上。用兩種方法使源,用一些乾燥的不導電的東西,如木椅或木製的掃帚柄撥開導線或移開孩子。
   (2)如果沒有適用的物品,就盡可能用乾布或干報紙把手包起來,抓住孩子的衣服,避免觸及孩子的皮膚。
  2. 檢查孩子是否神志精醒
   (1)如果神志不清,應檢查呼吸,必要時即刻進行人工呼吸。如果還有呼吸,應把孩子放於恢復姿勢。
     (2)如果神志清醒,安撫並使孩子安心。檢查電擊引起的各種症狀。
   (3)檢查燒傷病情:查看身體接觸電源以及地面的兩個部位。燒傷處看來發紅或已燒焦,也可能腫起,不管出現哪些症狀均要按嚴重燒傷治療。
  電流能使它進人身體以及離開身體的兩處產生燒傷,所以孩子的電燒傷大多發生在身體觸摸電源及接觸地面的兩個部位。儘管這種燒傷看起來面積小,但傷口卻很深。
  孩子如有以下情況,在做好急救處理後應即刻送醫院:
   (1)神志不清(即意識喪失),即使只是幾秒鐘也屬急症。  
   (2)有任何電燒傷。  
  低壓電流造成的灼傷創面小,邊緣規則,與健康皮膚分界清晰。創面呈焦黃或褐黑色,可以深達皮下脂肪層,多數見於手臂及腳。高壓電或閃電擊中的灼傷,則面積較大,傷口深,有時可見到電傷烙印或閃電紋。
  如觸電時間較短,則僅有短時間的頭暈;心悸或輕度噁心感。此時雖程度較輕但也需去醫院檢查,醫生將會用心電圖檢查。有時出現結性節律或期前收縮,這是由於電流對心臟傳導系統有強烈刺激作用引起的。
  對輕度期前收縮,經觀察治療後,往往能很快恢復。但必須注意,頻發的室性期前收縮可轉為室性心動過速,若不及時處理,即可轉為心室纖維顫動而導致死亡。而這一過程,正是電擊傷由輕到重的表現,必須及時處理。如果觸電時間長。流經身體的電流量就大,必然會加重機體的損害。病兒可處於昏迷狀態,血壓迅速下降,呼吸快而淺,以至停止。心律不規則,甚至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如出現此類情況,應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並立即送醫院搶救。
  預防小兒觸電是最重要的,平時要教育兒童不要玩弄電器,尤其是不要濕手觸摸電源、電器等。屋內用拉線開關較安全。定期檢查電氣裝置及漏電開關是否正常。有電線斷落處不可走近,並應及時修理。雷雨時避免在大樹下躲雨。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