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室內環境中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危害 [打印本頁]

作者: Angus9567    時間: 2009-12-26 22:11     標題: 室內環境中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危害

一、室內空氣中主要污染物的危害
  
  一氧化碳(CO)可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Hb)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COHb),阻止氧與Hb結合,從而降低血液輸送氧的能力,引起組織缺氧,使機體各項代謝發生紊亂。
  
  臭氧(O3)對呼吸系統可產生強烈的刺激作用,能引起上呼吸道炎症。長期接觸一定濃度的O3,易引發呼吸道感染。
  
  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SO2、NO2)可刺激眼和呼吸道黏膜,與顆粒物同時存在時毒性增加。氮對眼睛、呼吸道和皮膚也有刺激作用。
  
  甲醛可引起人的嗅覺異常,並對皮膚和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急性中毒時可出現流淚、流涕、咳嗽等症狀,並發生呼吸道疾病。慢性吸入可導致持續頭痛、無力、失眠等。長期皮膚接觸會導致皮炎等過敏性疾病,還會導致肺功能、肝功能、免疫功能,但是個體差異較大。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甲醛列為可疑致癌物質。
  
  苯不僅能引起麻醉和刺激呼吸道,還能在體內神經組織及骨髓中蓄積,破壞造血功能,長期接觸會造成嚴重後果。
  
  苯並()芘對人體有很強的致癌作用。
  
  二、甲醛對人體的危害
  
  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甲醛對人體健康有負面影響。當室內空氣中含量為0.12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0.5mg/m3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0.6mg/m3時引起咽喉不適或疼痛;濃度再高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當空氣中達到30mg/m3時可當即導致死亡。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甚至引起鼻咽癌。高濃度的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都有危害。甲醛還有致畸、致癌作用,長期接觸甲醛的人,可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
  
  三、氨氣對人體的危害
  
  氨氣可麻痺呼吸道纖毛和損害粘膜上皮組織,使病原微生物易於侵入,減弱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氨被吸入肺後容易通過肺泡進入血液,與血紅蛋白,破壞運氧功能。短期內吸入大量氨氣後可出現流淚、咽痛、聲音嘶啞、咳嗽、痰可帶血絲、胸悶、呼吸困難,可伴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乏力等,嚴重者可發生肺水腫、成人呼吸窘迫綜合症,同時可能發生呼吸道刺激症狀。
  
  到目前為止,還難以查到長期吸入空氣中低濃度的氨對人體健康危害的準確記錄,一般僅有急性中毒的案例。但是勞動保護部門曾經做過的一項調查可以說明這種危害,調查者對在每立方米空氣中含2.2mg到9.9mg氨氣的車間裡工作的工人進行8小時對比調查,結果發現在每立方米空氣中含2.2mg氨氣的車間工作的工人,其身體各項指標沒有明顯改變,而在每立方米有9.9mg氨氣的車間裡工作的工人,其身體各項指標都有明顯變化,特別是血中尿素指標明顯上升。
  
  四、室內空氣中苯對人體的危害
  
  1.慢性苯中毒主要是對皮膚、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經常接觸苯,皮膚可因脫脂而變乾燥脫屑,有的出現過敏性濕疹。天津醫務部門統計發現,有些患過敏性皮炎,喉頭水腫,支氣管炎及血小板下降等病症的患者其患病的原因均與房間裝修時室內有害氣體超標有關,專家們稱之為化合物質過敏症。
  
  2.長期吸入苯能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初期時齒齦和鼻黏膜處有類似壞血病的出血症,並出現神經衰弱樣症狀,表現為頭昏、失眠、乏力、記憶力減退、思維及判斷能力降低等症狀。出現以後白細胞減少和血小板減少,嚴重時可使骨髓造血機能發生障礙,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若造血功能完全破壞,可發生致命的顆粒性白細胞消失症,並可引起白血病。近些年來很多勞動衛生學資料表明:長期接觸苯系混合物的工人中再生障礙性貧血罹患率較高。
  
  3.女性對苯及其同系物危害較男性敏感,甲苯、二甲苯對生殖功能亦有一定影響。育齡婦女長期吸入苯還會導致月經異常,主要表現為月經過多或紊亂,初時往往因經血過多或月經期間出血而就醫,常被誤診為功能性子宮出血而貽誤治療。孕期接觸甲苯、二甲苯及苯系混合物時,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妊娠嘔吐及妊娠貧血等妊娠併發症的發病率顯著提高,專家統計發現接觸甲苯的實驗室工作人員和工人的自然流產率明顯增高。
  
  4.苯可導致胎兒的先天性缺陷。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了國內外專家的關注。西方學者曾報導,在整個妊娠期間吸入大量甲苯的婦女,她們所生的嬰兒多有小頭畸形、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及生長發育遲緩等缺陷。專家們進行的動物實驗也證明,甲苯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胎鼠血中甲苯含量可達母鼠血中的75%,胎鼠會出現出生體重下降,骨化延遲。
  
  五、甲苯、二甲苯對人體的危害
  
  人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甲苯、二甲苯時,可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醉作用,輕者有頭暈、頭痛、噁心、胸悶、乏力、意識模糊,嚴重者可致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如果長期接觸一定濃度的甲苯、二甲苯會引起慢性中毒,可出現頭痛、失眠、精神萎靡、記憶力衰退等神經衰弱樣症候群。苯化合物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強烈致癌物質,《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定室內空氣中最高允許濃度為0.11mg/m3。
  
  六、室內氡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氡是由鐳衰變產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氣體,它沒有顏色,也沒有任何氣味。氡原子在空氣中的衰變產物被稱為氡子體,為金屬粒子。常溫下氡及子體在空氣中能形成放射性氣溶膠而污染空氣。容易被呼吸系統截留,並在局部區域不斷累積而誘發肺癌。科學研究表明,氡對人體的輻射傷害佔人體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輻射傷害的55%以上,其誘發肺癌的潛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世界上有1/5的肺癌患者與氡有關。所以說,氡是導致人類肺癌的第二大「殺手」,是除吸煙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世界衛生組織把它列為使人致癌的19種物質之一。為了保證人民身體健康與安全,國家對室內氡的危害已經引起重視。1996年,國家技術監督局和衛生部頒佈了《住房內氡濃度控制標準》,2003年國家發佈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中規定室內空氣中每立方米空氣中氡的濃度為400貝克(400Bq/m3)。
  
  七、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危害
  
  室內各種建築裝飾材料散發出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在所有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素中,已經越來越受重視。許多案例分析表明VOC對人體的危害包括黏膜發炎、中樞神經系統的改變,頭痛、異味、疲倦及怕冷怕熱、吹風感,兒童的哮喘和支氣管炎等。室內低濃度VOC的危害,有確定的嗅味不舒適和感覺有刺激性,過敏反應、神經毒性作用和局部組織炎症反應和引起流淚、呼吸頻率改變、咳嗽或打噴嚏等反應,VOC長期和綜合作用可引起各種病症。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