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關於火場逃生12種方法 [打印本頁]

作者: ertebewwr1526    時間: 2012-6-1 10:43     標題: 關於火場逃生12種方法

(1)逃生預演,臨危不亂。每個人對自己工作學習或居住場所所在的建築物結構及逃生路徑要做到了然於胸,必要時可集中組織應急逃生預演,將會事半功倍。

  (2)熟悉環境,冷靜逃生。當你處在陌生的環境下,務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樓梯方位等,以便緊急時能儘快逃離現場。

  (3)聽從指揮,防止混亂。在公共場所一般都有緊急疏散預案。工作人員對現場環境十分熟悉,在緊急情況下負有引導人員疏散的責任。一旦發生火災,我們要聽從工作人員的指揮,有秩序地逃離現場。

  (4)保持鎮靜,明辨方向。逃生時要朝明亮處或外面空曠的地方跑,要儘量往樓層下麵跑,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則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通過陽臺、氣窗、天臺等往室外逃生。

  (5)不入險地,不貪財物。應儘快逃離,不要因害羞或顧及貴重物品,而把寶貴的逃生時間浪費在穿衣或尋找貴重物品上。

  (6)簡易防護,捂鼻匍匐。為了防止火場濃煙嗆人,可採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離的辦法。

  (7)善用通道,莫入電梯。發生火災時,要根據情況選擇相對較為安全的樓梯通道,千萬不要乘普通電梯逃生。

  (8)緩降逃生,滑繩自救。你可以迅速利用身邊的繩索或床單、窗簾、衣服等自製簡易救生繩,並用水打濕,從窗臺或陽臺沿繩滑到下麵樓層或地面,安全逃生。

  (9)避難場所,固守待援。首先應關緊迎火的門窗,打開背火的門窗,用濕毛巾、濕布塞堵門縫,或用水浸濕棉被蒙上門窗,然後不停地用水淋透房間,直到救援人員到達。

  (10)緩晃輕拋,尋求援助。被煙火圍困暫無法逃離的人員,應儘量站在陽臺、窗口等較易被人發現或能避免煙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動鮮豔衣物,或外拋輕型耀眼的東西,及時發出有效的求救信號,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11)火已及身,切勿奔跑。火場上的人如果發現身上著了火,千萬不要驚跑或用手拍打,因為奔跑或拍打時會形成風勢,加速氧氣的補充,促旺火勢。當身上衣服著火時,應趕緊設法脫掉衣服就地打滾,壓滅火苗;及時跳進水中或讓人向身上澆水、噴滅火劑。

  (12)跳樓有數,雖損求生。只有在消防員準備好救生氣墊並指揮跳樓時,或樓層不高,非跳樓即燒死的情況下,才採取跳樓的方法。跳樓也要講技巧,跳樓時應儘量往救生氣墊中部跳,或選擇有水池、軟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儘量抱些棉被、沙發墊等鬆軟物品或打開大雨傘跳下以減緩衝擊力。跳樓雖可求生,但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