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如何指導居民預防家中燃氣火災 [打印本頁]

作者: Phoebe6903    時間: 2009-12-27 19:18     標題: 如何指導居民預防家中燃氣火災

最近,北京市發生了幾起惡性的居民火災,都是因為家中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的洩漏,遇火源發生了爆燃或爆炸。其中典型的有1997年7月27日朝陽區惠新裡218號樓5單元202室火災,由於軟管太長,拖地,遭老鼠嗑咬,加之總截門未關閉,造成天然氣大量洩漏,遇室內冰箱溫控繼電器火花爆炸,爆炸造成兩死九傷,現場附近11輛汽車和數百扇窗戶不同程度受損;
  1998年8月25日,東城區張自忠路3號人大宿舍新樓5門505號,一對獨居的老夫婦家中液化石油氣減壓閥安裝不牢固,造成液化氣洩漏後遇明火燃燒;
  1999年9月29日,宣武區南華北裡9號,由於軟管與燃氣灶具的介面鬆動,造成洩漏,事主誤操作了灶具的電打火開關,引起爆燃,造成兩人受傷;
  2001年11月22日,門頭溝區濱河德露苑社區12號樓5單元102室,軟管長期近距離地受燃氣灶明火熱輻射,破損後造成液化石油氣洩漏,遇電火花發生爆燃,火災波及12戶居民,造成一死兩傷;
  2003年5月29日,朝陽區康家園社區18號樓11層一住宅可燃氣洩漏,房主在拿起電話時發生了爆燃,造成六人受傷;
…………
  這些火災的發生其實都是有共性和規律的,那麼,針對這些居民家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洩漏爆燃的共性和規律,我們防火監督員應如何指導居民做好自己家中的預防呢。
  一 、 指導居民做好預防可燃氣體洩漏
  1 、應該由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公司指定的專業施工人員對燃氣管線、進行施工改造,不應該找非指定的普通施工人員或自行改動燃氣管線。
  2 、應該到指定的或正規的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站(商店)購買專用軟管和與其匹配的軟管卡扣、減壓閥等,不應該到非正規商店或個人處購買和使用非專用軟管和減壓閥。
  3 、軟管與硬管及燃器具的連接處一定要使用專用的卡扣進行固定,不應該隨便使用鐵絲進行纏繞固定或沒有任何的固定措施。
  4 、軟管不宜太長,不宜拖地,一般為一米左右,並且整根軟管鋪設後不能有受擠壓的地方。
  5 、定期檢查和更換軟管,防止軟管受到意外擠壓、摩擦和熱輻射而老化破損。
  6 、嚴格按有關規定使用液化石油氣鋼瓶,不得傾倒使用和用熱水浸泡,更不得進行加熱,殘液不得自行處理。
  7 、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儘量不要讓他們親自更換液化石油氣鋼瓶。
  8 、使用完後,要隨手關閉管道上的截門或鋼瓶上的閥門,特別是患有鼻炎等嗅覺不靈敏的居民。如果長時間不在家,更要注意關閉總截門或鋼瓶閥門。
  9、 如果發現家中的燃氣器具有故障,應該及時找廠家進行檢修,不能帶故障使用。
  二 、如何指導居民做好可燃氣體洩漏後的應急措施
  1 、當聞到家中有輕微可燃氣異味時,要進行仔細辨別和排除,如果確定是自己家有輕微洩漏的話,首先要立即開窗開門,形成通風對流,降低洩漏出的可燃氣濃度,並關閉各截門和閥門。
  2 、在開窗通風的同時,要保持洩漏區域內電器設備的原有狀態,避免開關電器,以防引起爆炸,如開燈(不論是拉線式還是按鈕式)、開排風扇、開抽油煙機和打電話(不論是座機還是手機)等,以免產生電火花和電弧,引燃和引爆可燃氣體。
  3 、如果檢查發現不是因燃器用具的開關未關閉或軟管破損等明顯原因造成的可燃氣體洩漏,就要立即通知物業部門進行檢修。
  4 、如果是剛回家就聞到非常濃的可燃氣異味,要迅速大聲喊叫,用最快方式通知周圍鄰居"有可燃氣洩漏了",好讓大家注意熄滅明火,避免開關電器。同時,要離開洩漏區,在可燃氣濃度較低的地方迅速打電話給119,並說明是哪種可燃氣洩漏。
  相信如果居民都能嚴格作到以上的防範和應急措施,就能最大限度避免自己家中發生可燃氣體洩漏爆燃的悲劇了。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