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煤氣中毒的機理及症狀 [打印本頁]

作者: jorden7266    時間: 2009-12-17 08:47     標題: 煤氣中毒的機理及症狀

煤氣中毒是一種複合性有害氣體中毒,其中甲烷、一氧化碳、硫化氫為神經細胞化學窒息性氣體,可迅速穿透細胞膜引起神經細胞中毒,導致腦水腫、腦疝。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常在意外情況下,特別是在睡眠中不知不覺侵入呼吸道,通過肺泡的氣體交換,進入血流並散佈全身。一氧化碳攻擊性很強,空氣中含0.04%-0.06%或以上濃度,就能很快進入血流,在較短的時間內強佔人體內所有的紅細胞,緊緊抓住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不放,使血紅蛋白失去輸送氧氣的功能。由於人體內的氧氣只夠消耗10分鐘,很快造成昏迷並危及生命。

  煤氣中毒的症狀

  輕度煤氣中毒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心悸、噁心、嘔吐、四肢乏力、意識模糊,可能昏迷但持續時間短,脫離現場搶救可較快甦醒,一般無明顯併發症。

  重度中毒者意識障礙程度可達深昏迷,往往出現牙關緊閉、強直性全身痙攣、大小便失禁。部分患者可併發腦水腫、肺水腫、嚴重的心肌損害、休克、呼吸衰竭、上消化道出血、皮膚水泡或成片的皮膚紅腫、肌肉腫脹壞死以及肝腎損害等。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