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浴室裝修十二大安全守則 [打印本頁]

作者: Samantha5412    時間: 2010-1-4 03:45     標題: 浴室裝修十二大安全守則

1. 為老年人安裝扶手和坐椅
    在水汽蒸騰的浴室裡,坐姿比站立更安全。有專門設計的淋浴設備帶有坐椅及扶手,也有浴室專用的坐凳供家庭使用。在噴頭、浴缸及過道安裝扶手能最大限度地保證老年人及行動不便人士的安全。浴室的門應向內開啟,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便於外部救援進入。
    類似的扶手也可安裝在坐廁旁邊。另外,安裝時把坐廁水準高度提高5cm,或另行加裝坐墊提升高度——區區幾釐米,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來說卻是莫大的幫助。
    2. 浴缸鋪防滑墊
    不僅地面要防滑,浴缸內外也要有保護措施。選擇底部有防滑顆粒的浴缸,並在浴缸前鋪防滑墊,以保障出浴時不會因為腳下過滑而摔倒。這些手段不單是出於以防萬一而設計的,體驗後就會知道這種設計會給洗浴帶來多大的輕鬆和便利。
    挑選防滑墊需要留心的是與地面接觸的反面,如果反面不能牢牢地抓住濕滑的地面,而你又喜歡它的顏色或圖案, 可以在下面加墊一層膠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時間較長後,墊子的邊角會上卷,成為新的安全隱患,要及時更新。
    3. 保持浴室通風
    通風良好是評價居住空間品質的一個標準。浴室通風更因其直接涉及到安全因素,顯得尤為重要。儘量選擇有窗戶的浴室,無論是洗浴中還是出浴後,都應讓空氣流動,保證人體正常的呼吸功能,這點對老年人與兒童尤為重要。
    溫濕的環境是細菌滋生的安樂窩,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浴室重新回到乾爽清潔的狀態,是有效抑制細菌的必要手段。最理想的方法是採用空氣對流。如果浴室是密閉的,一定要加裝換氣扇,充分運用人工排濕的手段。
    4. 採用防滑地磚
    防滑地磚摩擦力較大,可增強站立時的穩定性。它的安全性能要經過多項測試,包括幹濕兩種情況下的防滑效果,與其他材料,如防滑墊接觸時是否仍能發揮作用。如果家中有老人,甚至可以只在淋浴空間採用地磚,其他地方使用地板或地墊。
    5. 為兒童配備專用的兒童坐便器
    兒童用品要小巧得多。成人的坐便器無論從高度還是尺寸都不適合兒童使用。為他們安裝專用的衛生潔具,不僅提高了安全指數,還有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獨立意識。
    6. 洗浴用品隨手可及
    洗浴用品要合理安置。盡可能把不同入浴階段所需用品以幹濕分離的次序分別存放。洗浴用品分門別類,按入浴程式的先後次序有條理地放在固定的地方。浴液、香波要伸手可及,並保持用量足夠,以免發現一次用量不夠時忙亂出錯。鮮豔的顏色,不同的圖案花色都有助於快速識別個人物品,同時使浴室更有特色。
    7. 特別關注兒童洗浴安全
    為兒童洗浴最好選擇有38℃恆溫按鈕的花灑,避免燙傷孩子。如果在浴缸中洗澡,無論池中水有多淺,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把幼兒一個人留在浴缸中。浴缸一端的水龍頭也是另一個潛在的危險,避免磕碰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遠離水嘴的另一端給孩子沖洗。
    8. 幹濕分離的空間設計
    所謂幹濕分離就是將淋浴空間與化妝、如廁空間分開,有效地防止水花外濺,保持地面乾燥。幹濕分離最重要的就是採用隔斷。受面積、結構等條件的影響,隔斷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不能安裝固定的全封閉隔斷時,採用局部遮擋,如軟簾、寬幅下垂式百葉窗都可以取得同樣效果,而且不影響採光。
    9. 浴室過大可安裝淋浴房
    淋浴房的出現徹底解決了幹濕分離的問題,同時也有效地保持了洗浴空間的溫度。淋浴房多為一體化結構,由專業人員負責安裝。如需進行個性化設計,選材時要保證密閉及安全性能良好。隔離材料要進行防霧化處理,以不凝結水汽為佳。
    10. 安全用電
    晚間光源是重要的安全保障。一方面開關位置要隨手,方便開啟。燈光本身最好能採用更暗淡一些的燈頭,避免瞬間強光對眼睛的刺激,產生炫目導致站立不穩。一年只耗費一度電的長明燈節能、省電。
    儘量不要改動浴室內已有的電路。電器開關安在浴室外,室內線路要做密封防水和絕緣處理。如果浴室內有插座也要遠離水源,最好加蓋來降低漏電危險係數。濕手是絕不能拔插銷的,這一點要反覆叮囑家中的孩子。
    11. 選擇強化玻璃
    玻璃、陶瓷、金屬物品都應儘量避免在浴室中出現。多採用塑膠製品、草編竹藝等作為盛裝器皿。為了達到一定的裝修效果或建築要求時,也要採用強化瓷、強化玻璃。在玻璃上貼安全膜,即使玻璃打碎也不會有碎片落地劃傷人。
    12. 提高浴室溫度
    加裝暖氣、暖風機,或者浴霸,在入浴前,開啟這些設備,提高浴室溫度,讓洗浴過程從容暢快。




歡迎光臨 冷月葬花❀女人世界 (http://wth.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