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暖氣事故巧處理

供熱期開始以來,經常有市民打來電話反映自家或鄰居家暖氣出現漏水等事故。那麼,一旦遇到類似問題怎麼辦?記者日前採訪了有關專家,請他們為市民支招。

    暖氣漏水咋應對

    市熱力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的技術人員提醒,供熱期間市民家一旦發生暖氣漏水現象,不要慌亂,應立即採取措施妥善處理。據介紹,導致暖氣漏水的原因很多,以下幾種情況比較常見。

    1.暖氣片爆裂漏水。如果暖氣片突然爆裂漏水,應立即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將其堵上,以減少水流量,降低熱水噴湧可能帶來的損失。

    2.放風閥斷裂或漏水。如果不小心將放風閥弄斷,應立即用毛巾等物品將放風閥處堵上,並找一根圓形的筷子將漏水處釘死,然後立即請專業人員前來維修。

    3.暖氣支管砂眼漏水。出現此情況後,應把毛巾或抹布纏在管上,留出一段放到盆裡,將水引流到盆裡。如果家裡有自行車內胎,可將其剪成寬1cm左右的長條(50cm以上為宜),在距砂眼3cm處將內胎條用力拉開,一扣壓一扣地纏在管子上,直到纏過砂眼3cm即可。

    4.暖氣管連接處漏水。暖氣管連接處一旦漏水,要用毛巾或抹布將管輕輕纏上,留出一段放到盆裡,讓水流到盆裡,然後找專業人員維修。千萬不能自行處理,一旦處理不好,連接處斷開將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出現以上各種情況時,如果是已經實行單戶供熱的住戶,應儘快關閉閥門,並立即撥打所在區域的鍋爐房或供熱站的維修電話,請專業人員前來維修。

    新房暖氣漏水誰負責

    市民徐女士反映,她家的新房是今年春季入住的,今年供熱開始後暖氣就漏水了,把樓下鄰居家都泡了,鄰居向她索賠,不知道這種情況應該由誰負責?

    記者諮詢後得知,新入住的房屋暖氣漏水,可視具體情況由相應部門負責:在工程保修期內的新建商品房,應由建築施工單位或供熱單位維修。新入住商品房已超過工程保修期的,應由供熱單位維修。新入住的二手房未超過工程保修期的,由建築施工單位維修。超過工程保修期的,應由供熱單位維修。

    暖氣漏水家中無人怎麼辦

    有市民詢問,如果房屋暫時無人居住,又怕家中暖氣漏水,應該怎麼處理?

    供熱公司的技術人員提醒市民,如果家中無人,一定要將聯繫電話告知鄰居、社區或者供熱單位。這樣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可以迅速與之聯繫,採取相應措施,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暖氣水能用嗎

    技術人員表示,在供熱期間,有個別住戶私自放暖氣裡的水,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因為私自放水易造成浪費,供熱管道裡需有足夠的水量才能保持熱水正常迴圈,一旦失水會導致供熱系統虧水或氣堵,影響供熱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