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防治煤氣中毒

在我國城市和鄉村中,使用煤氣、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做燃料的家庭越來越多,同時也還有一部分人仍然使用蜂窩煤或煤球做飯取暖。這些物質在燃燒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比空氣略輕,一旦進入人類的血液後,便會與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結合,使血紅蛋白失去載氧的能力,使人缺氧,從而發生中毒——俗稱煤氣中毒。
  
  煤氣中毒的後果十分嚴重。輕者頭暈、頭痛、耳鳴、眼花、四肢無力,較重者噁心、嘔吐、煩悶,並且神經受到麻痺而不能動彈,再重者昏迷、驚厥、大小便失禁、呼吸困難等,當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蛋白的濃度達到70~80%時,人就會迅速死亡。
  
  煤氣中毒的重點在於預防。在日常生活中,應充分注意換氣的工作,煤氣罐的減壓器介面要裝好,並用塗肥皂水的方法檢查是否有漏氣。煤氣管道的各結合部位也用此方法時常進行檢查。有條件的家庭,最好在廚房安裝煤氣洩漏警報器。
  
  在使用液化氣、煤氣的過程中,正確操作亦是防止中毒的關鍵步驟。使用時必須先點火,後給氣。室內要保持通風良好。近年常有使用燃氣熱水器引發人身傷亡的惡性事故發生。其中除了產品的安全性能問題以外,未正確安裝和未注意通風換氣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燒湯煮粥時人不在場,易發生湯水溢出澆滅火種,而氣體仍在漏出的現象。這種情況在青少年使用煤氣的過程中最容易發生。在北方,使用煤爐取暖時,晚間封爐忘記打開通往煙筒的火門,或是煙筒漏氣或煙道被堵,也容易造成煤氣中毒。
  
  發現有人煤氣中毒,要立即進行搶救。首先將患者儘快移到空氣新鮮的地方,隨後將其領扣、領帶、皮帶解開,使之能夠舒暢地進行呼吸。如果患者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並儘快給急救中心打電話(120)或者呼叫救護車送往醫院。
  
  在救助煤氣中毒的病人時,為了預防兩重事故的發生。必須打開門窗疏散煤氣,同時帶著患者迅速離開事故現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