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滿天星的栽培技術

滿天星(Gypsophila paniculata)又叫霞草、重瓣絲石竹。石竹科,絲石竹屬。由於它花型小、淺色、花姿蓬鬆具立體感,氣質高雅清秀,給人以朦朧感,花序群體效果極佳,是重要的陪襯花材,為當今最流行的切花之一,價格昂貴,十分暢銷。

  (一)形態特徵及品種
  多年生宿根花卉,株高90厘米以上。肉質根,外觀似粗大「人參」,米黃色,略帶鬚根。葉披針形至條狀披針形,無柄,對生於節,節部膨大,紫紅色,節間綠色被蠟質粉、花小,白色、淡粉紅色。萼短鍾狀,聚集呈稀疏的圓錐狀聚傘花序,每花序內的小花最先是頂端開放,逐步下延。自然狀態下花期5~6月。
  園藝品種甚多,目前世界切花市場及我國引進栽培的主要有5個品種。
  1.仙女(Bristol Fairy)在切花生產中應用最多,約占80%,小花型。花白色,適應性很強,能耐夏季的高溫和冬季的低溫,栽培較易,也容易進行週年生產。
  2.完美(Perfecta)花大,節間短,莖粗壯挺拔。高溫期容易產生蓮座狀叢生,低溫時開花停止,栽培難度大,但價格昂貴。
  3.鑽石(Flamingo)是從仙女中選育出來的大花品種,節間短,低溫時開花推遲。週年生產比較困難。
  4.火烈鳥(Hamingo)花淡粉紅色,花小、莖細長,春季開花。
  5.紅海洋(Red Sea)花深桃紅色,花大,莖硬。在高寒地帶春季栽植,秋季出售,花色十分鮮艷,不易褪色。在暖地,從秋到春都能開花,是最近新選育出的品種。

  (二)生態習性
  滿天星原產於歐洲、非洲北部及亞洲中、西部的夏季乾燥地帶。性喜涼爽,在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條件下,生長最佳,生長適溫為15C~25C,在 30 C以上或 10 C以下容易引起蓮座狀叢生,只長莖不開花。土壤要求疏鬆,富含有機質,含水量適中,PH7左右。

  (三)繁殖方法
  滿天星商品化切花生產的,種苗繁殖以組培為主,也可扦插繁殖,一些單瓣種可用種子繁殖。

  1.組培
  採用莖尖培養,繁殖係數高,根系生長狀況好,苗質量好。用組培苗生產切花,花枝挺拔,色澤純正,切花質量高。

  2.扦插
  生根率不太高,宜選用帶4~5對葉片的插穗,用生根粉或其他生長素處理扦插於珍珠巖作基質的插床上,可不受季節限制,但以3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和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為最佳時期。溫度在15C以上時,一般20天即可髮根。

  (四)栽培管理
  1.整地
  在定植前應深翻土壤40厘米~50厘米,施入足夠的有機肥,並適當增施一些磷鉀肥。酸性或中性土壤應適當施些石灰來調節土壤的酸鹼度。作高畦,畦面高30厘米~40厘米。

  2.定植
   每畝(1畝=667平方米)定植2 000~2500株,採用雙條栽,行距50厘米,株距35厘米~50厘米。定植前要灌足水,而後擇陰天定植,定植後澆透水。定植時間:作為切花栽培,如在大棚內生產,可在夏天或秋天甚至早春定植。這樣,初秋直至初夏採花。採花後的植株應於6~7月挖起,然後經冷藏至8~9月,再定植。

  3.肥水管理
  滿天星喜肥,但忌水,定植後要分期追肥,前期以氮肥為主,後期以磷鉀肥為主。水分管理要嚴格控制,過濕長勢變弱,積水會引起根腐死亡。當植株長到30厘米時要控制澆水,特別是顯蕾期更要小心,花期亦要幹一些。多雨地區栽培要搭棚避雨。

  4.病蟲害防治
  莖腐病,萎縮病是滿天星的致命病害,定植前土壤要用甲醛溶液消毒。蟲害主要是?類和蚜蟲,可用三氯殺?醇1000倍液和殺滅菊酯1500倍液噴殺。

  5.切花與上市
  滿天星花之切取無固定標準,國際市場多以重量為標準,一般要求一枝不低於10克,也有在莖基部下剪,以整個生殖莖為單位。國內市場一般要求每枝有三個分杈。鮮花切取的適期以有75%的花開放為宜,若運輸距離較遠,可適當提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