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跳舞草大田栽培技術

跳舞草喜歡陽光和溫暖、濕潤的環境,能耐乾旱。它常生長於丘陵山坡或山溝的花灌木叢中,有的生長在海拔2000米的山地。其繁殖培育方法:多採用播種法,秋季果熟採下,可在20至28攝氏度的春季或秋季進行
  1、盆土準備 選用黑土或茶園或一般中性花土作基質。將土打碎後置於陽光下暴曬數天進行土壤消毒,然後裝進花盆、苗床備用,或給土噴灑0.1%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然後覆蓋塑料薄膜,數天後即可播種。
  2、播種季節 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5-30℃。在南方,3月下旬至10中旬為播種適期,如果採用溫室、塑料薄膜大棚育苗,則一年四季均可播種。
  3、種子處理 種子外表的蠟質會阻礙水的滲入,種子皮層含有抑制自身發芽的物質。因此,播種前應先用紗布或細沙磨擦種子,去種皮部分蠟質,以利吸水,再用40℃的溫水浸泡並快速攪拌2分鐘,然後使水溫保持30度,並多次換水,以去除抑制種子發芽的物質,24-48小時後即可撈起,用溫濕紗布包裹,待種子露白後播種。
  4、播種方法 先將盆土用清水淋濕拌勻,整平土面,再用小棍在盆土上按5×5厘米的距離打孔,孔深0.5-1厘米,然後每孔點一粒種子,最後蓋濕沙。氣溫低或乾燥時,必須用塑料薄膜覆蓋。
  5、小苗管理 播種後盆土必須用噴霧器噴灑清水,噴水次數以保持盆土不變白為度。20天左右種子可基本出土,此時可除去覆蓋物,此後除正常噴水保濕外,每隔數天可施0.1-0.2%的尿素或磷酸二氫鉀溶液1次,以促進小苗生長。
  6、移植 當小苗高達15厘米時,即可帶土種植於另一花盆中,每盆栽1株,要做到苗根舒展,苗身端正,壓緊盆土,適當澆水。此後可用常規盆花管理方法進行管理,並要截頂摘心,促進發枝出葉,以提高觀賞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