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節入新居當心家居污染對健康的危害

過年搬新家本是雙喜臨門,但樂極生悲的事不能不防。新裝修的房子存有健康隱患,許多裝修材料含有有毒物質。因此,一定要給新裝修的房子留有足夠長的時間通風,讓有害氣體進行揮發。

  春節是入住新居的旺季,在闔家團聚的時候,人們一定要注意預防室內環境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根據建設部、中國消費者協會已公佈的資料表明,2004年全國由於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達11.1萬人,每天大約為304人,而兒童已成為裝修污染中受威脅最大的人群。

  甲醛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刺激性的氣體,主要來源於人造地板,生產中使用的裝修材料及新的傢俱中用到的膠合板、大芯板、中纖板、刨花板等的黏合劑遇熱、潮解時,甲醛就釋放出來。

  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肝免疫功能異常。長期接觸低劑量的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病、青少年智力下降。

  苯

  苯是一種無色透明有強烈芳香味的液體,易揮發,易燃有毒,揮發後對人體非常有害。室內環境中苯主要是煙草的煙霧、溶劑、油漆、染色劑、圖文傳真機、印表機、黏合劑、牆紙、地毯、木製壁板、合成纖維等。

  長期接觸苯,可引起骨髓與遺傳損害,血象檢查可以發現白細胞、血小板減少,紅細胞減少與再生障礙性貧血,甚至發生白血病。吸入較多的苯,短時間除對黏膜及肺刺激外,對中樞神經亦有抑製作用,同時會伴有頭疼、欲嘔、步態不穩、昏迷抽筋,甚至死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