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液化氣使用要防漏

液化石油氣是一種易燃易爆危險物品,1升液化石油氣能揮發成250升石油氣,且石油氣比重是空氣的近2倍,洩漏後往往積存在地面低窪處,不易散發,如果在空氣中聚集達到爆炸極限,一遇到明火,便會發生爆炸。
  生活中液化石油氣爆炸事故,多為人們思想麻痺,使用不當所引起的。今年5月3日,江蘇省通州市一位姓吳的中年婦女,早上推開廚房門開啟煤氣灶,因昨天晚上總閥門未關好,洩漏的石油氣遇電火花發生爆炸,窗戶玻璃被炸碎,該婦女手、頭被燒傷。
  鑒於液化石油氣使用的普遍性,使用液化石油氣的消防安全知識做到家喻戶曉、人人明白十分重要。為防止此類事故發生,必須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爐灶各部分要經常檢查,發現閥門堵塞、壓蓋失靈、膠管老化破損等情況,要及時送到服務點或液化石油氣充裝站去檢修或更換零部件。嚴禁私自拆修液化石油氣鋼瓶、灶具。更換鋼瓶時,要上緊減壓器,並對減壓器密封圈經常檢查,防止漏氣。用完爐火後應關好氣瓶或供氣管道上的閥門,再關灶具開關。只關任何一個開關都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用戶要使用符合標準的液化氣鋼瓶、爐灶,不得使用劣質鋼瓶,鋼瓶還要按規定時間進行年檢,並到正規的液化氣經營點去充氣。鋼瓶應防止碰撞、敲打、傾斜或倒置,因為將鋼瓶臥放、倒置時,靠近瓶口處是液體,此時打開閥門,出來的往往是液態石油氣,流過減壓閥後,會迅速氣化並衝出。
  一旦發現液化石油氣洩漏,應先打開門窗,降低室內石油氣濃度,嚴禁一切明火,嚴禁開關電器設備。然後用蘸有肥皂水的軟毛刷逐一塗抹易漏氣處,嚴禁用明火試漏。在查清漏氣原因後,採取相對措施。如果查出是連接部位漏氣,擰緊即可;如果是減壓閥密封圈變形、膠管裂開,應予更換;如果是閥門故障或是瓶體裂縫,應送有關單位更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