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園林綠化中攀緣植物的應用

一、攀援植物的應用形式  
  
  1.垂掛式常用凌霄、中華常春籐、地錦等垂掛於景點入口、高架立交橋、人行天橋、樓頂(或平台)邊緣等處,形成獨特的垂直綠化景觀。  
  
  2.立柱式常用凌霄、金銀花、五葉地錦等,栽植於專設的立柱或牆柱旁,攀緣植物靠捲鬚沿立柱上的牽引鐵絲生長,形成立體綠化景觀。  
  
  3.蔓靠式(憑欄式)常用薔薇等,靠近圍牆、柵欄、角隅栽植,這些帶鉤刺的攀緣植物便靠著圍牆、柵欄生長,目前多用於生物圍牆的營建上。  
  
  4.附壁式以爬山虎、中華常春籐、地錦等附著建築物或陡坡,形成綠牆、綠坡。  
  
  5.涼廊式以紫籐、凌霄、葡萄、木香、籐本月季等攀緣植物覆蓋廊頂,形成綠廊與花廊,增加綠色景觀。  
  
  6.籬垣式在籬架、矮牆、鐵絲網旁栽植,常用攀緣植物有:牽牛花、金銀花、油麻籐、五葉地錦、蔦蘿等。  
  
  二、主要應用品種選擇攀緣植物的依據主要有3個方面:
  
  一是生態要求,要考慮立地條件;
  
  二是功能要求,根據不同形式正確選用植物;
  
  三是注意與建築物色彩、風格相協調,如紅磚牆不宜選用秋葉變紅的攀緣植物,而灰色、白色牆面,則可選用秋葉紅艷的攀緣植物。常用攀緣植物簡介:  
  
  1.中華常春籐四季常青,耐陰性強,也是很好的室內觀葉植物。喜溫暖,能耐短暫-5℃至-7℃低溫,既喜陽也極耐陰,與其同屬的還有加那利常春籐和洋常春籐。 
   
  2.常春油麻籐四季常綠,每年4月在老枝上綻放出串串紫色花朵。八九月,一根根長條狀的莢果懸掛老枝上,隨風搖擺,甚是壯觀。  
  
  3.紫籐四五月開淡紫色花,夏末秋初常再度開花。  
  
  
  4.凌霄花期7至8月,花漏斗形,橙紅色。莖上有氣生根並有捲鬚,攀緣生長可高達10餘米。在立柱上纏繞生長宛若綠龍,柔條纖蔓,隨風搖曳,煞是美觀。  
  
  5.爬山虎落葉攀緣植物,覆蓋面積大,生存能力強。在牆角種植,靠氣根吸牆而上,一兩年便能形成一道綠屏,是絕好的垂直綠化材料。  
  
  6.蔦蘿一年生草本,7至9月開花。將其植於棚架、籬笆、球形或其他造型支架下,纏繞其上,分外美麗。  
  
  三、具體方法  
  
  1.庭院垂直綠化一般與棚架、網架、廊、山石配置,栽植花色豐富的爬蔓月季、紫籐等,以及有經濟效益的葡萄、獼猴桃等,創造幽靜而美麗的小環境。  
  
  2.牆面垂直綠化包括樓房、平房和圍牆,選用具有吸盤或吸附根容易攀附的植物,如中華常春籐、爬山虎、薔薇等,注意與門窗的位置和間距。  
  
  3.住宅垂直綠化包括陽台、天井、曬台、牆面,選用木香、牽牛花、常春籐等。天井、曬台、陽台要設支架,或使攀緣植物沿柵欄、透空圍欄生長。  
  
  4.陡坡、假山石垂直綠化陡坡選用油麻籐栽植能護坡。在假山石旁,可種植一些適宜的攀緣植物點綴,以增加自然生氣。攀緣植物能遮蔽景觀不佳的建築物,除作為一種裝飾外,還具有防止日曬、降低氣溫、吸附塵埃、增加綠視率等作用。它佔地少,能充分利用空間,在人口眾多、建築密度大、綠化用地不足的城市中尤顯其優越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