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頭蘇鐵的培育技術

蘇鐵是現代園林綠化的常用樹種之一,以其挺拔、秀麗、常青和鐵骨錚錚的風姿而倍受人們的青睞,是長壽、健康和吉祥的象徵,被譽為「植物熊貓」。在眾多的蘇鐵品種中,產於我省沿海的細葉蘇鐵(cycasrevoluta)最具觀賞價值。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近年來,園林部門大力發展蘇鐵生產,培育出大量的蘇鐵苗木。但現有的栽培植株絕大部分是單頭單干的植株,而培育多頭蘇鐵不僅可以提高其觀賞性,還可增加經濟效益。近10年來,筆者在研究蘇鐵的過程中,積累了培育多頭蘇鐵的一些經驗,現報道如下。

  1 材料與方法
  1.1 材料
  樹種為產於福建的細葉蘇鐵,以不同樹齡的蘇鐵植株、蘇鐵的樹球和種子為供試材料。

  1.2 方法
  1 截頂法:將成年蘇鐵的頂部鋸去一段,形成一個樹椿,翌年在樹幹頂部長出不定芽(小球),第3年根據造型需要決定去留而成一株多頭蘇鐵。2斜栽法:將蘇鐵樹幹與地面傾斜45°左右栽植,次年根莖部長出很多小球,按造型需要選留而成。3烙傷法:將蘇鐵頂芽用烙鐵燙傷,一定時間後會從基部萌出小球,逐年雕琢而成。4拼接法:將2個(2個以上)的小蘇鐵球保留好頂芽,用利刀斜切去約1/3的桿莖側面,再將切口拼接在一起,同嫁接方法用塑料條縛緊,經癒合親和而成。5鑿傷法:用鑿子或粗鐵釘將頂芽鑿傷,在傷口周圍就會萌出多個新芽,從而獲得多頭蘇鐵。6分干法:將樹幹橫(或斜)鋸成幾段,再縱劈成塊狀,表皮向上橫埋(或斜埋)於砂床上,在適當條件下,其塊莖會萌出一至數個芽球,經培育而成。7裝配法:將形體相配的兩株(或兩株以上)拼栽在一起。8連球法:挖取老樹上無性繁殖結出的連生小球,經栽植而成。9雙胚體法:有性繁殖結出的種子,有的一粒可長出緊緊相連的兩株小苗,自然而成多頭蘇鐵。

  2 結果與分析
  可以看出,除分干法和拼接法外,其餘培育方法所得的多頭蘇鐵成活率都達100%,分干法最差僅為70%。就出芽數量來看,截頂法所產生的不定芽最多,達5~10個;其次為鑿傷法,每株可產生5~8個芽;雙胚體法最少,僅有2個。烙傷法每株雖只產生3~5個芽,但其所需的供體樹齡只3~5年即可;連球法所需的樹齡最短,為1~2年。雙胚體法則需通過播種來培育。

  3 小結與討論
  在供試的9種培育方法中,截頂法、斜栽法、烙傷法和鑿傷法雖然操作方法各異,但其基本原理大致相同,都是通過破壞植株的頂端優勢而使休眠芽萌發或產生不定芽培育而成。截頂法截去樹幹,頂端優勢受破壞,同時在頂部截面處又能形成愈傷組織,分化產生不定芽;斜栽法由於植物生長的背地性特點,破壞了其頂端優勢,樹幹基部會長出多個小球;烙傷法和鑿傷法由於頂芽受烙傷鑿傷,破壞了頂端優勢,使處於休眠狀態的芽抑制解除而萌出,另一方面傷口附近形成分生組織經分化成不定芽再形成小球。可能由於截頂法受傷面積大,形成的愈傷組織較多,其產生的不定芽最多。雙胚體法是利用有性繁殖所產生的種子培育多頭蘇鐵,而這種一粒可長出兩株小苗的種子尚不能定性繁育,完全是隨機性的,所以,實際大量應用較困難。除此以外,其餘幾種方法均可人為完成,可作為培育不同造型的多頭蘇鐵的途徑。具體應用中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1製作多頭蘇鐵應在休眠期進行,此時氣溫低、雨水少、空氣濕度低,植物體內貯藏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切割後不易感染壞死,傷口癒合速度也更快。2切割的傷口,需在陽光下或紅外線下照射,再以臘封口,避免傷口直接和土壤或空氣接觸。3蘇鐵為肉質干莖,肉質鬚根,切忌水分過多,否則會爛根爛莖,或造成葉片徒長,葉稀長。4盆景蘇鐵要在全日照的環境下才長得好,故蘇鐵盆景在室內擺放一段時間後,需接受日照,尤其是葉片萌發季節,否則長出的葉既長又稀,觀賞性不佳。5多頭蘇鐵的培育是一種精細的生物工藝,要精雕細作,方能培育出精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