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哀哀月教手工-衡水內畫

 衡水內畫是指河北省衡水市的一種鼻煙壺內壁繪畫技藝,主要分佈在衡水市及其周邊地區。其工藝精妙異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勢",如同鬼斧神工,被外界認為不可思議。
  雨農內畫冀派內畫藝術師雨農先生的作品<<涼州曲>>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此圖是一唐詩意畫作品,主題人物只佔畫面一角,卻寓繁於蔬,意境悠遠,筆墨細緻剛勁而又淋漓奔放。畫面主角是一威武戰將,一手持著寒光閃閃的龍泉劍,一手握著玲瓏剔透的夜光杯,對著香氣馥郁的葡萄酒,伴著激越的琵琶聲盡情暢飲。把勇士醉臥沙場的曠達豪放,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英姿雄風都表現的神完意足。人物衣紋的運筆如行雲流水,筆觸有力的提按轉折表現著戰將的剛健威猛。畫面背景用清淡而灑脫的筆墨描繪,與主題人物細緻剛勁的表現形成強烈對比,時而潑墨淋漓,時而枯索飛白,極具抽像之美。
  衡水內畫在繼承京派厚樸古雅的基礎上,糅進魯派細膩流暢的傳統畫法,又將國畫皴、擦、染、點、勾、絲等技法引入內畫,將內畫技法發揮得淋漓盡致。後來又將油彩加入內畫技法,打破了傳統單一的水彩作畫的局限,使內畫的圖、形、神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被稱為"中西合璧"的壯舉。
  1968年,各國收藏家成立了「國際中國鼻煙壺學會」。專家們將中國內畫藝術分為「京、冀、魯、粵」四大派。京派最早,起源於乾隆年間,湧現出不少傑出的內畫大師,如:晚清和民國初年擅長人物的馬少宣、孫星五、葉仲三父子,擅畫山水花鳥的周樂元、丁二仲、自怡子等不下十幾位。京派現代的代表人物是劉守本。京派保持了「葉派」的傳統技法和畫風,用竹、柳鉤筆作畫,畫風古樸、筆法剛勁清雅絢麗,著色飽滿圓潤。光緒年間,山東老藝人畢容九將內畫藝術帶回博山,經過近百年發展,形成了「魯派」。該派不但改進了內畫染料,而且改革了內畫工具,以竹、柳毛筆做畫,形成了畫面豐滿,線條纖細、飄逸流暢的魯派特色。「粵派」內畫又稱「桃江內畫」,文革後期由吳松齡老藝人創建。粵派煙壺輕盈秀逸,壺身飾以描金圖案,金碧輝煌,風格獨特。
  「冀派」內畫創始人王習三 ,是京派老藝人葉仲三之子葉曉峰、葉奉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五十年代末,王習三熟練掌握了「葉派」內畫技法後,將貓引入鼻煙壺,他採用工筆「撕毛法」畫出了水靈靈的貓眼兒和貓毛茸茸的質感,解決了國畫寫意技法畫貓,形象呆板,缺乏真實感的難題。外國專家鮑伯.史帝文斯說「他畫的貓神態那樣活潑似乎馬上要從壺裡跳出來」。1966年,文化大革命「橫掃四舊」運動中,王習三被遣回原籍河北省阜城縣「接受改造」,他身處逆境,幾度沉浮,卻以頑強的毅力不懈追求藝術進步,在阜城縣楊莊村以副業形式重操鉤筆搞起內畫,為創建「冀派」內畫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先後四批收徒,傾囊相授,培育了幾十位內畫新秀,使冀派內畫發展成「現代最據實力」的畫派。目前,無論在藝術風格、工藝技法、花色品種、從藝人員、市場營銷、社會影響等方面,冀派內畫都暫居領先地位。
  「冀派內畫」的風格可概括為:立意深邃、構圖嚴謹,線描技法豐富、設色協調精潤、書畫並茂、雅俗共賞。從繪畫工具到繪畫技法及繪畫形式有三項創新:金屬桿鉤毛筆、油彩內畫、系列煙壺。
  「葉派」內畫工具是竹柳勾筆,在刻畫細微處稍嫌不足。「魯派」將柳枝或竹枝彎鉤後纏上狼毫或羊毫,為內畫精細創作開闢了便利條件,內畫工具有所進步,但是存在筆頭不牢,遇到肩頭過於死角的煙壺就操作不便的缺陷。王習三從村裡辦電剪落的電線頭受到啟發,自創了金屬桿鉤毛筆「習三彎鉤筆」,筆桿直彎,隨創作需要任意改變,此筆比魯派筆更靈活、牢固、耐用。這種筆也成為冀派的特徵性工具。
  冀派內畫在繼承葉派厚樸古雅又揉進了魯派細膩流暢的傳統畫法基礎上,把國畫的皺、擦、染、點、勾、絲等技法引入內畫,畫衣紋用「皴」法,過度色用「擦」法,衣服本色用「染」法,畫貓毛用「撕」法,運筆中快、慢、輕、重、提、按、轉折、暢澀、方圓等技法靈活運用,相輔相成,將國畫技法發揮的淋漓盡致。80年代以前,中國內畫鼻煙壺始終是國畫統一天下。其追求「意境美」,講究「意存筆先,畫盡意在,以形寫神」的風格與西方油畫截然不同,尤其在繪製肖像方面。如何使鼻煙壺的內畫更富有表現力,成為「冀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新課題。1981年,「冀派」試用油彩做肖像內畫,以期達到油畫給人的莊重深厚、形象逼真的效果。由於壺壁不吸油,一洇一片原有的內畫筆也不適用油彩的皴染。經反覆實驗,設法用上固定劑,終於摸索並掌握了油彩內畫技法,打破了傳統單一水彩作畫的局限,使內畫的圖、形、神達到爐火純青地步,被稱為「中西合壁」的創舉。
  王習三先後畫過三套歷史題材系列煙壺,這種帶有歷史縮影性質的大型系列煙壺,是我國內畫史上的又一創舉。「一個兵馬俑是一件非常精美的藝術品,如此而已;一系列的兵馬俑就給人一種浩蕩的、扣人心弦的氣勢」。(王習三語)這三套壺是:
  一、「清代帝后像」,(清太祖努爾哈赤到末代皇帝溥儀,共12位皇帝10位皇后)。創作時間自1978年到1979年。煙壺選用一色精品玻璃壺,以中國傳統的單線平塗肖像技法,根據五官、肌肉、骨骼和服飾的不同,先精確的線描定位;繪畫中勾線和皴擦有輕有重、有深有淺、剛柔相濟,藏鋒露鋒、轉鋒倒鋒、臥筆揮灑自如。人物眉目傳神,氣韻生動。國際中國鼻煙壺學會主席約翰·福特稱這套作品是「不朽的傑作」,並給作品的收藏者寫道「幸運地擁在一位大名鼎鼎 的畫家所繪的一套無與倫比的鼻煙壺,你們一定會有種真正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紐約時報》稱此為「里程碑性的大作,無與倫比的瑰寶」。
  二、「美國歷屆總統像」,1984年完成。繪有自華盛頓到裡根,共39位總統肖像。這套作品選用上等天然水晶,聘請高級磨工磨製成40個「水上漂」折方式煙壺(「水上漂」壺,其一,薄如紙、放入水中不下沉,作素壺,晶瑩華貴、統一莊重。其二,以「中西合壁」油彩畫法,精工細作,人物色澤調諧明快、形象逼真、透視準確、氣韻生輝有如彩色照片。肖像下面各位總統的簽名與親筆無二,藝術情趣倍增。其三,包裝裝潢上,以純金飾以黑墊托做壺蓋,富麗堂皇,採用分屜紅木盒,每個煙壺下配一銅牌說明,便於收藏攜帶。整套作品名貴莊重,統一和諧,依序擺放,很有氣勢。一經展出,引起極大轟動,被稱為「美國歷史的縮影」「中國藝術的結晶」「神工鬼斧的藝術頂峰」。
  「中國十二朝代名君國寶圖」是第三套系列肖像內畫。計有夏禹王、商湯王、周武王、秦始皇、漢高祖、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明太祖、清太祖。每個名君肖像壺背面,以寫實技法畫出該朝代典型藝術珍品,如夏陶盂、商青銅鼎、周虎簋、秦兵馬俑、漢銅馬踏飛燕、晉王恂伯遠帖、隋石佛像、唐三彩駱駝、宋官窯貫爾瓶、元青花紅釉花卉紋蓋罐、明景泰藍龍耳瓶、清金玉鼻煙壺。這套作品可說是中國四千年歷史和文化藝術的縮影,作品別於前兩套的特點是:「帝后像」採用水墨畫法,人物肅穆淡雅,「總統像」採用「油畫法」,明暗關係富於變化,色調明快,這套作品則以中國肖像之勾線平塗法為主,面部著色吸取西洋畫法,突出光線變化,使畫面柔和細膩,人物不僅古樸典雅,而且氣質超凡,更加傳神。整個畫面渾然一體、綺麗無比,藝術更顯成熟。在舊金山第廿屆國際煙壺學會年會上展出時,受到交口稱讚,被譽為「神工鬼斧之作」。
  「冀派」內畫人才濟濟,其中風格各異、各有專長的一流畫師有十人。如王冠宇,作品豪爽奔放、氣勢磅礡,且富有詩情畫意,代表作《三犬圖——期望》、《百駿圖》、《哨鹿圖》。董雪,內畫功底紮實,肖像著色清淡,層次分明、富有質感。代表作《鄧小平肖像》、《四大名旦肖像》。張汝財,擅長人物風俗畫。仕女圖線條秀麗流暢,儀態委婉嫻雅,細膩傳神,「意完神足」。代表作《聽琴》。
  目前,冀派的從業人員已近四萬,年銷售額約八個億,是河北最具影響和實力的藝術產業。近年來,為了弘揚鬼斧神工的內畫藝術,王習三在其子王又三的協作下創辦了「習三工藝美術中等專業學校」和「中國內畫藝術之鄉展覽館」,為冀派內畫藝術的水準和影響發揮了積極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