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蘭的栽培技術

玉蘭(Magnolia denudata)又名木蘭、白玉蘭,木蘭科,木蘭屬。是我國著名的觀賞植物和傳統花卉,樹大花美,為庭園中名貴早春花木,栽培歷史悠久。

  (一)形態特徵及品種
  落葉喬木。花枝開展。葉互生,倒卵形,尖端短而突尖。花大,單生枝頂,白色有香氣,等片與花瓣相似,每三片排成一輪,呈鍾狀。聚合果圓筒狀,紅色至淡紅褐色,果成熟後裂開,種子具鮮紅色肉質狀外種皮。
  同屬植物我國有30餘種,均為優美的觀花樹木,各地常見栽培的有:紫玉蘭(M.iii0ora)、荷花玉蘭(M.grandiflora)、天目玉蘭(M.amoena)、寶華玉蘭(M.zenii)、天女花(M.sieboldii)、M喬玉蘭(M.soulangeana)等。

  (二)生態習性
  玉蘭原產於我國中部各省。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對溫度很敏感,南北花期可相差4~5個月之久,即使在同一地區,每年花期早晚變化也很大。對低溫有一定的抵抗力,能在一20C條件下安全越冬。玉蘭為肉質根,故不耐積水,低窪地與地下水位高的地區都不宜種植,根際積水易落葉,或根部窒息致死。肉根根系損傷後,癒合期較長,故移植時應盡量多帶土球。最宜在酸性、富含腐殖質而排水良好的地域生長,微鹼土也可。

  (三)繁殖方法
  玉蘭、紫玉蘭等木蘭屬種類的繁殖常用播種、嫁接、扦插、組織培養等法。
  1.播種 必須掌握種子的成熟期,當蓇葖轉紅綻裂時即采,早采不發芽,遲采易脫落。採下蓇葖後經薄攤處理,將帶紅色外種皮的果實放在冷水中浸泡搓洗,除淨外種皮,取出種子晾乾,層積沙藏,於翌年2~3月播種,一年生苗高可達30厘米左右。培育大苗者於次春移栽,適當截切主根,重施基肥,控制密度,3~5年即可培育出樹冠完整、稀現花蕾、株高3米以上的合格苗木。定植2~3年後,即可進入盛花期。此種苗木生長勢旺盛,適應力強,其效果不亞於嫁接繁殖的苗木。
  2.嫁接 通常砧木是用紫玉蘭、山玉蘭等木蘭屬植物,方法有切接、劈接、腹接、芽接等、劈接成活率高,生長迅速。晚秋嫁接較之早春嫁接成活率更有保障。
  3.扦插 這是紫玉蘭的主要繁殖方法。扦插時間對成活率的影響很大,一般5~6月進行,插穗以幼齡樹的當年生技成活率最高。用50ppm ?乙酸浸泡基部6小時,可提高生根率。
  4.壓條 是一種傳統的繁殖方法,適用保存與發展名優品種。紫玉蘭最宜用此法,選生長良好植株,取粗0.5厘米~l厘米的l~2年生枝作壓條,如有分枝,可壓在分枝上。壓條時間2~3月。壓後當年生根,與母株相連時間越長,根系越發達,成活率越高。定植後2~3年即能開花。」
  5.組織培養 近年來利用組織培養法,用二喬木蘭的芽作外植體,在試管中培養成功。這種方法在保存與發展那些芽變和雜交而育成的新類型方面,有特殊意義。

  (四)栽培技術
  1.育苗與移栽 播種苗出土後l~2年的盛夏季節,需適當遮陽,入冬後,在北方地區還應防寒。移栽時不傷根系,大苗栽植要帶土球,挖大穴,深施肥,適當深栽可抑制萌櫱,有利生長。移植時間以萌動前,或花剛謝、展葉前為好。
  2.施肥 除重視基肥外,酸性土壤應適當多施磷肥。花前與花後的追肥特別重要,前者促使鮮花怒放,後者有利於孕蕾,追肥時期為2月下旬與5月份。
  3.水分管理 夏季是玉蘭的生長季節,高溫與乾旱不僅影響營養生長,並能導致花蕾萎縮與脫落,影響來年開花,故灌溉保?應予重視,尤其在重點景區,更應保持土壤經常濕潤。
  4.整枝修剪 修剪期應選在開花後及大量萌芽前。應剪去病枯枝、過密枝、冗枝、並列技與徒長枝,平時應隨時去除萌櫱。剪枝時,短於15厘米的中等校和短枝一般不剪,長枝剪短至12厘米~15厘米,剪口要平滑、微傾,剪口距芽應小於5毫米。由於玉蘭的枝幹癒合能力較差,故除十分必要者外,多不進行修剪。
  5.病蟲害防治 苗期應防立枯病、根腐病及蠐螬等地下害蟲,莖幹有天牛為害,盛夏時要防紅蜘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