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認識你的花泉

在花店業務裏,「花」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而僅次於花且居重要地位的另一項物品便是花泉(floral foam),花泉的發明使花藝設計產生了革命性改變,它加快了插花速度,使花型更具變化,而鐵絲網和其他輔助用具的利用更增花泉這個「固體水份」在使用時的穩固性。

花泉最重要的功用在支撐及固定花朵、綠葉,並提供充足的水份,除了這兩項基本功用外,近年來亦陸續的發展出其他許多的特性。今日所使用的花泉可改進水份的ph值酸鹼度以增加鮮花的壽命,保水性提高,還有各種不同的顏色以配合不同的設計,也發展出乾用及溼用兩種不同類別,每年更有許多不同形狀及尺寸大小的花泉上市。

設計師及評論家常說:「將你使用的各類器具遮蓋起來」,但世事總沒有一成不變的。吸水海綿是插花時最常用的器具,通常它都被染成綠色以配合綠葉並用苔類或其他材料來遮蓋,如此才不致對它的存在引起太多的注意,這也是最常用來解釋遮蓋花泉的行為動機,不過現在情勢改變了,花泉也能成為插花作品裏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不必再窮於思慮如何將它掩蓋起來。

彩色海綿
彩色花泉所以銷售狀況極佳或許因為它的「新奇」,一瓶黃色的玫瑰插在黃色的花泉中,在顏色的舖述上比使用無色花瓶有更強的說服力。再如淡紫色的石斛蘭插在圓柱型的花瓶裡,瓶內填滿淡紫色的花泉,這種設計可以擴大視覺效果,而將注意力擺在其他的顏色上。

如果花泉的顏色能與設計做整體的搭配,可以降低插花所需的成本,而讓花泉顯露出來是取代以附加物品遮蓋花泉這項工作的最佳方法。彩色的花泉可以削成簿片放入花器裹,做成類似三色蛋糕般的花樣,也可以膨刻成水果以配合設計,就連三明治也可以用白色和黃色的花泉做出,當彩色花泉尚未發明之前,以上所提到的各種變化都是不可能的,但在彩色花泉發明之後,這一切都變成可能了,連綠色花泉也可以依想像而加以利用變化。

削切乾的花泉容易產生許多粉狀碎屑而不易清理,如果先將花泉泡水後再切,操作時較好控制,也不會產生那麼多的碎屑。任何尖銳的刀子都可靈活的用來削切花泉,如果要削出簿片或水果形狀,可先用長刀切出基本形狀再用插花用小刀做細部的修飾。花泉裝填入容器時可直接塞入,但不要塞的太緊,留一些空隙裝水。

使用透明花器能顯現出內部填放的各色花泉,但是花泉邊緣上的切痕,或者插花時所留下的洞也都會看的一清二楚,可以改用毛玻璃製或半透明的容器,以掩飾這些缺點。所以每一朵花在插之前要先計算好位置,否則在花泉上留下一個明顯的洞將破壞花泉的美觀。

除了可將彩色花泉填放透明花器之外,也可用熱熔膠將花泉固定在盤碟上,再插些花及綠葉做裝飾,即能完成一盆簡單又不昂貴的四面型桌上花;學例來說,白色花泉搭配白色小蒼蘭,再加些綠色花材與蠟 燭,如果在白色花泉邊緣以叉子隨便叉幾下,可做出棉花般的柔細感,這種白色的花飾代表純潔,可用於婚禮的裝飾上。

然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縱使光陰飛逝,任何顏色的花泉也不能取代綠色花泉在設計界所擁有的地位,不過彩色花泉不僅可讓顧客有新鮮感,也能提供設計師對原有產品加以改造創新的機會。

使用花泉的注意要點
當你使用花泉時將花泉浸泡在裝水的容器中,應注意勿加壓於正吸濕的花泉,或許你認為這麼做有助於加速其吸收水份,但是卻會傷害花泉的組織,而減少其含水量,同時要使用吸濕的花泉前,應先檢視泡在水中的花泉是否已整塊沈到容器底部了,而且確定花泉的組織中已不含氣泡。

當花材枝條插入花泉中,操作時一枝一枝插入,不宜整束花一起插入花泉中。此外當你將花莖插入花泉後,調整花材的角度時不宜向側面移動1吋以上,否則花泉被劃開一道空隙,花材與花泉的接觸不緊密,以致無法順利吸收底部的水分,而使花材凋萎。如果已插入花泉的花材要重新改變位置,可以取出花材,再插於另一個不同的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