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立秋後天氣轉換 謹防面癱

立秋後,天氣漸涼。養生專家提醒說,天氣變涼時要防止風寒之邪侵犯面部,出現面部神經炎,即面癱病症。

  養生專家張東生介紹說,面癱由脈絡空虛、風寒之邪乘虛侵襲面部陽明、少陽經脈,以致經氣阻滯,經筋失養,筋肌遲緩不收而發病。睡眠時全身的肌肉和毛孔疏鬆、開放,如果把空調的溫度開得很低,或者直接對著風扇、空調猛吹,體表微循環受到寒冷刺激,局部營養神經的血管就會發生痙攣,導致神經組織缺血、水腫、受壓迫而招致面癱。

  秋風是「邪風」「賊風」,如果過度吹風,常常會導致面部神經麻痺,嚴重時嘴歪眼斜。

  養生專家表示,面癱的臨床表現為,閉不上眼睛,臉部一側鬆弛,嘴歪,流口水,流眼淚,眉毛抬不起來,耳後疼痛等。面癱病症發生於任何年齡,其中以中青年居多,男性略多於女性。

  養生專家指出,面癱不會對患者的生命和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威脅,一旦治療效果不佳,就會因表情功能的喪失而容貌受損。因此,對於面癱的治療預防不容忽視。面癱要早發現、早治療,中醫針灸對面癱治療效果較好。

  為防止面癱,養生專家建議,一是要注意保暖,出門儘量戴口罩;二是開車或坐車時,最好不要搖下車窗;三是在疲勞之時或洗浴後,不能再受風;四是儘量不要開窗睡覺;五是適當鍛煉,多食蔬菜水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