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裝修有害氣體污染問題的知識

1.裝修有害氣體主要有哪幾種?
  
  據統計,裝修後室內有害氣體的種類有400多種,其中主要的有害氣體有甲醛、苯、氨氣和具有放射性的氡氣。這些有害氣體的室內允許含量在發達國家都有明確的規定,並以法律的形式得到了監督實施。
  
  2.主要的裝修有害氣體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
  
  (1)甲醛:
  
  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甚至引起鼻咽癌。高濃度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有病毒作用:可刺激眼結膜、呼吸道粘膜而產生流淚、流涕,引起結膜炎、咽喉炎、支氣管炎和變態反應性疾病。尤其嚴重的是它具有生殖毒性,可導致畸形等生殖發育危害,經北京化學物質毒性鑒定檢測中心驗證,這種危害可影響後代。
  
  (2)苯:
  
  苯對皮膚、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以造成皮膚脫脂,引起紅斑、起皰、乾燥和鱗狀皮炎。苯和苯系物污染對人體造血技能的危害極大,是誘發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白血病(俗稱血癌)的主要原因。
  
  (3)氨氣:
  
  氨氣具有很強的刺激性,可對皮膚或眼睛的黏膜造成強烈的刺激,引起眼睛和皮膚的燒灼感,經呼吸道吸入時,可使接觸者出現嗅覺缺失、咽炎、聲帶水腫、咳嗽、頭痛、多汗、打嗝,嚴重時可出現支氣管痙攣及肺氣腫。此外,氨氣還可能導致呼吸問題而致人死亡。
  
  (4)氡氣:
  
  流行病學調查和分子生物學實驗已經證實氡氣及其子體是導致人體肺癌的主要危害因素之一。吸入肺部的氡氣衰變成針、鉛、秘的放射性同位素,以金屬離子的形式附著在支氣管表層黏膜,有的溶於人的體液並進入細胞組織,它們繼續衰變並放射出射線,對細胞造成損傷,最終誘發肺癌。研究發現由於氡及其子體的照射而引發的肺癌佔到患肺癌人群的8%至20%。
  
  3.哪些典型的裝修材料會產生有害氣體?
  
  (1)甲醛:
  
  甲醛(HCOH)是一種無色、易溶於水的刺激性有毒氣體,釋放期3-15年,其水溶液「福馬林」可經消化道吸收。甲醛具有較強的粘合性,同時還具有加強板材的硬度及防蟲、防腐的功能,因此被廣泛使用於合成樹脂的生產中,在房屋裝修中作為粘合劑、稀釋劑,以及在膠合板、纖維板製造、塗料和壁紙粘貼中大量使用。
  
  (2)苯:
  
  主要來自於裝飾材料及傢俱、塗料、油漆和粘合劑。
  
  (3)氨氣:
  
  氨主要是作為防凍劑、膨脹劑和早強劑而存在於諸如混凝土一類的建築材料當中。此外,含有氨的氨水也被當作添加劑、增白劑而用於傢俱的塗飾。事實上,氨水已經成為建材市場中的必備品了。
  
  (4)氡氣:
  
  氡是室內環境污染物中唯一的放射性氣體,其主要來源是由於地基、建築材料中含有過多放射源而產生。氡氣不能自行揮發卻長久存在,目前對氡濃度過高的對策主要是採取措施降低源頭的放射量,尚沒有徹底的根治性辦法。通常地下室、緊鄰地下室的房屋、空調房間、封閉性較強的寫字樓、賓館和使用放射性元素用含放射性元素偏高的建築材料建築的房屋,容易出現室內氡濃度偏高。
  
  4.能否從建築材料的生產上剷除有害氣體?
  
  理論上說這是可以的,但從實際上看,要想在未來幾年就實現主要建築材料的完全環保是很困難的。這是因為現階段的環保材料的生產成本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難以承受其昂貴的價格和總費用。於此相比,事後治理雖然有「馬後炮」之嫌,但若產品與操作方法選擇得當,那麼其「亡羊補牢」之治理效果不但能夠滿足人們的需要,而且其費用相比之下也低廉的多。一句話,經濟實力決定了消費水準。
  
  5.針對裝修後室內空氣污染,為什麼說光「通通風」是不夠的?
  
  很顯然,如果光通通風就可以了,那麼輿論媒體就不會這樣關注裝修污染了,因為很容易做到,不是個問題。但是,由於甲醛等有害氣體的緩慢釋放期一般在3-15年。因此,如果裝修後不進行專門的治理,是難以解決其危害性。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家庭和辦公室在裝修了一年以後,還有強烈地刺鼻味道。
  
  6.為什麼說對生活條件越好的人,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就越大?
  
  一般來說,經濟條件越好的人,時間其裝修越複雜。同時安裝了空調,特別在夏季和冬季多依賴於空調,這樣,房間密閉的越長,通風的時間就越少,室內的有害氣體就很難被排放出去。同樣,對於長坐辦公室的管理人員來說,在這兩個季節,情況更是如此。
  
  7.為什麼說室內溫度越高就越應該關注室內有害氣體對人體的危害?
  
  眾所周知,溫度越高,氣體的揮發性就越高。所以,室內溫度越高,就越應該關注有害氣體對人體的危害。一般,冬夏天多用空調,門窗關著,不透風,對經常在室內工作的人來說,傷害機會就越大。據報導,室內溫度達到25度以上時,有害氣體的釋放速度開始急劇增大,而空調房間的溫度一般就恰恰在25度左右。
  
  8.目前哪些機構提供室內有害氣體的檢測?收費標準如何?
  
  目前提供室內有害氣體檢測的機構有兩類。一類是政府部門,即防疫機構和環保機構。另一類是社會機構,即盈利性公司。一般都根據檢測專案來收費。檢測一個項目,就收一個項目的費用。且一般每個專案的收費都在300元左右。
  
  9.什麼是化學物質過敏症?
  
  由於接觸或者吸入特定的化學物質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所引起的人體過敏反映稱之為化學物質過敏症。一旦得此症,通常即使接觸極微量的化學物質,也會出現不適、濕疹,嚴重時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
  
  10.什麼是裝修綜合症?
  
  裝修綜合症也稱「新宅症」,是化學物質過敏症的一種。在住宅中,建材、壁紙等裝飾材料和傢俱中使用了各種粘接劑,在這些粘接劑中產生的有機化學物質使染上化學物質過敏症的人急劇增加。
  
  11.為什麼說「治理裝修有害氣體這個難題,還是請專業人員解決比較好?」
  
  家庭裝修之後所產生的室內有害氣體污染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綜合性難題,需要區別對待:如有些產品對甲醛、氨的治理效果明顯,有的對苯的治理最有效,因此需要專業人員有針對性地加以治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