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利用秋水仙鹼培育蘭花

蘭花是一種多年生草木植物,從染色體上劃分,基本上屬於二倍體,由於多倍體與二倍體植株在遺傳性狀上有很大差異。(因為染色體數目變異是遺傳變異的一個重要來源,它的遺傳是穩定的),於是,人們就想培育多倍體蘭花。
  多倍體植株一般表現為莖粗,葉大,花大。但發育延遲,開花率不高,雖然如此,但它是新品種,具有觀賞性,符合人們的審美要求。
  一般培育多倍體都採用人工誘導的方法。目前最常用的而且是最有效的方法,是用秋水仙素來處理幼苗,從而得到多倍體植株。秋水仙素的作用在於,能夠抑制細胞有絲分裂形成紡錘體,染色體雖然完成了複製,但是,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因而使染色體的數目加倍。這樣,加倍的染色體就存在於一個體細胞裡。以後,由這樣的體細胞分裂出來的子細胞,染色體數目都比原來的體細胞增加了一倍。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多倍體植株,然後組培或分株培育就可以繁殖多倍體植株,形成遺傳。
  從哪裡取得秋水仙鹼呢?一般方法是從百合科植物秋水仙中提取出來的。但這種方法不易,當然也可以購買。有一種簡便方法就是採摘新鮮的黃花,然後從中提取。我們知道,新鮮黃花若加工不好,人吃了會中毒,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其中含有秋水仙鹼的緣故。同時也告訴我們,秋水仙鹼是對人體有毒的物質,我們在使用時要注意安全。黃花的秋水仙鹼只要用水浸泡就可以提取出來。
  處理蘭花的方法是,在蘭株生長季節,選擇普通品種,在假球莖的芽剛生長時就用1%以下的秋水仙鹼液點滴處理芽頭生長點,幾天後,(一般有絲分裂最長的在20小時左右,短的只有1-2小時)誘變處理就結束了,注意觀察培養其變化,主要是性狀表現,一旦誘變成功,就要加強培育,讓其健壯生長,完成分株發新芽過程,也就是遺傳繼代培育,使其成為新品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