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本花卉繁殖新技術

筆者根據多年的生產實踐經驗,摸索出一套與傳統不同的萆本花卉的繁殖新法,現介紹如下。

  一、播種繁殖
  1.種子處理。穴盤播種宜選用籽粒飽滿、高活力、高發芽率的種子。一串紅的種子,播種前需在60℃溫水中,攪拌20-30分鐘,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漂去癟粒,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濾去水分,風乾待用,也可用磷酸三鈉、赤黴素溶液浸泡,沖洗、風乾待用。
  2.基質 選擇,泥炭土、蛭石和珍珠巖等,都是較好的基質。將泥炭土和蛭石按2:1混合,過篩。也可自配基質,將腐熟的有機肥、爐灰、園土各1份混合過篩,不能摻入無機肥,否則會導致不出苗或出苗後死亡。
  3.確定穴盤。根據種子的大小來確定穴盤。市場上有72穴、128穴、288穴、293穴等規格,一串紅、萬壽菊、百日草播種可選用72穴,矮牽牛、雞冠花、翠菊可選用128穴。對於使用過的穴盤再次使用,必須要進行清洗、消毒,乾燥後才可繼續使用。
  4.播種。先將基質填入穴盤內,用玻璃或木板輕輕刮去多餘基質,切忌用力壓實。用手指在裝好基質的穴盤上輕輕下壓(深度根據種子的大小而定,一般1—3毫米),然後將種子仔細點入穴盤,每穴1粒,再輕輕蓋上一層細土,與小格相平為宜。
  5.噴水。播後及時噴水,需噴至穴盤底部有水滲出。極小粒種子(如矮牽牛)則不需要覆土,也不能從上面噴水,要從下面浸透。浸透後種子上面蓋一張白紙遮光,既可防止噴水時把種子沖走,還能保持濕潤。等到種子發芽時,紙已爛,不會影響到種子發芽。澆水時要注意,必須澆足澆透。播種初期土壤濕度可大些,以保證種子吸水膨脹的需要,後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濕潤即可。
  6.催芽。播種後,穴盤要移入溫室,進行催芽,溫室要適當遮陰,並使室內保持高溫高濕狀態。一般溫度控制在25-30℃,相對濕度在95%以上。不同的品種,出芽時間略有不同。幼芽露頭時即可移出溫室,煉苗7--10天,待苗高5—6厘米時,即可移入營養缽或盆內進行常規栽培。

  二、扦插繁殖
  1.插前準備。(1)建苗床:選光照充足、地勢平坦、水源充足的地塊,用磚砌成邊沿高30厘米的長方形池子,長、寬根據方便扦插、噴霧管道設置以及苗量多少確定。池底鋪一層磚,池內裝粗沙,攤平,厚度不小於15厘米。(2)安裝噴霧裝置。在距床面80厘米高處安裝與苗床平行的自來水管道,並接好下分支管,安裝噴頭。根據噴頭射程及水壓情況調節噴頭密度,保證扦插苗全部能著霧。(3)搭網。用竹竿或木棍根據苗床的大小搭1.8米—2.6米高的架子,並覆蓋遮陽網。
  2.插穗的採集。選擇無病蟲害的健壯植株,采穗前3--5天停肥、停水,並加強光照,使其呈半飢渴狀態,以增強扦插後的適應性。一串紅、菊花、萬壽菊等易在節位生根的草花插穗,應盡量選取靠近尖端的部分。插穗長7--10厘米,去掉大部分葉片,並將其基部用刀片削成45度,斜面一般在節下0.5厘米處。
  3.扦插時間與方法。一般在5--8月進行扦插:插前先將插床基質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噴灑消毒,然後按設計密度(一般每平方米800--1000株)在插床上打孔,並將已處理好的插穗插入孔內,用手指壓實,使插穗與墓質密接,切忌懸空。扦插深度以插穗長度的1/3為宜。
  4,插後管理。扦插後立即噴霧,澆透苗床。之後白天每隔5--10分鐘噴霧2分鐘,陰天和夜晚可停噴,保持插穗叫面濕潤即可。一般彩葉草、萬壽菊6天即可生根,一串紅、國慶菊9-10天生根。幼根出現後,逐漸減少噴水時間進行煉苗,1周後便可移栽,並進入常規管理。

  三、分株繁殖
  荷蘭菊、國慶菊還可採用分株法進行繁殖。一般選擇在5月中旬的陰天下午進行分株,過早分株地溫低、緩苗慢;過晚則影響生長。分株時需將萌櫱分成單株,種植後立即澆水。土壤稍干後進行中拼,以升高地溫,增強土壤透氣性,縮短緩苗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