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親

父親

作者:張軍
-


父親是一座山。

山,堅韌地坐在那裡。多少世紀的風,吹刮著;雨,鞭打著;雪,遮蓋著;霜,妝點著……多少世紀的歡樂與痛苦推演著。

山,青了,有枯的時候;山,枯了,又有蔥綠的時候;不管你刀耕火種、征服自然,還是植樹造林,美化山川;不管你把它變成一尊枯禿的雕塑,還是一剪嫩綠的倩影……它,沉默著,永遠沉默著。它將一如既往地用堅實的身軀,托起又一個燦爛的太陽。

父親是一條河。

河,靜靜地在那裡流淌。它來自深山,它從一窟汩汩噴湧的泉眼,開始了它坎坷艱辛的征程。

一路上,沿岸有許多人家靠你滋潤;又有許多厄運把你蹂躪;許多的清溪,奔湧到你懷,你靜靜地接納;許多的污水,流淌進你心,你默默地忍受;春雨滋潤,還你一身綠;山洪暴發,攪你一身黃;那各種工廠、連同城市的污水把你直攪染得五彩斑駁,甚至暗然無光。你都沉默著。你把一腔的心願湧向大海,那大海將是你永恆的歸宿。

父親是一輪月。http://www.sanwen8.com

月,無私地高掛在那裡,默默地傾灑著它滿身的光輝。它從太陽那兒得到無窮的光明,並把這光明全部灑向人間。即使雲水一片,你也會在雲上張開你那璞玉般的笑臉,不管風霜雨雪,不管雷鳴電閃,高空中,你將始終不渝地揮灑光明。任何時候,你都不會收斂。哪怕是你將自己耗蝕得有如一條彎彎的小船,也要義無反顧地把最後的光輝灑向人間。雖然,留給自己的,將只是一片沉沉的黑暗。

父親是一支燭。

燭,默默地站在那裡。你痛快淋漓地揮灑自己的血淚,煎熬自己的身軀。哪兒有黑暗,你就走向哪兒;哪兒需要你,你就出現在哪兒。你從不計較自己失去了多少,你從不怕把自己累斷了腿,累垮了腰。為了兒女們能夠見到光明,你把自己熬幹熬盡,也再所不惜;肝腦塗地,也會勇敢向前。

終於,你的淚幹了,你不再放光明,倏然一下,只留下一點紅,在暗中漂泊著。最後的紅也消失的時候,你會幻成一股淡淡的清煙呢!

哦,父親!

你是兒女人生旅途中的好伴侶。你是兒女的燈塔,你是兒女的希望。你是兒女的保護傘,你為兒女免除無數的苦難;你是兒女的避風港,兒女在工作中遇到挫折、生活上遇到坎坷,你都會開啟你的優良港灣,讓兒女躲避風浪的襲擊,雨過天晴, 你又會張開你那有力的雙臂,讓兒女揚帆遠航。

呵,父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