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頭菊的培育方法

多頭盆菊要求各枝稈生長一致,培育管理費工夫,據筆者多年的經驗,對多頭菊培育體會如下:

  取芽扦插芽插有腳芽和腋芽之分。腳芽就是從母株根部所發出的芽。冬季母株在開花時採取腳芽,挖選營養充足、芽頭粗壯的進行扦插。腳芽長約7至10厘米,除去下部葉片,直接插入泥瓦盆內,插入深度為插穗的1/2或2/3,插後澆透水。冬季,放入花房有光照處進行養護。

  肥水管理菊花喜肥,合理施肥供水才能根多葉茂,使苗株與根系快速生長,是養好菊花的關鍵環節。從幼苗開始便不可缺肥缺水,隨植株長大,逐漸增加肥料濃度。肥水不足,植株生長減慢,高溫下出現萎蔫,對以後的生長發育有很大影響,嚴重時,基部葉片枯黃、脫落,植株瘦弱,花小或延遲開花。

  一次打頭根據品種開花期的早晚不同,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分花期先後靠近盆的土表層,即芽的最密處,進行一次性打頭。由於根系發達,打頭一周左右,少則有6個至8個芽,多則有10多個芽便一齊長出,且生長快,很粗壯。等小枝長至10厘米左右,再選留位置適中、粗細均勻的五、七和九枝頭進行定頭。

  及時換盆菊株打頭後,新枝生長達10厘米以上,應及時換入大盆。換盆時,土團從盆中脫出後,用手將外圍密集纏繞的根系鬆開,分別把五、七、九頭菊株栽入口徑7寸、8寸、9寸、10寸的盆內,填入肥沃的土壤。換盆注意不要傷害葉片,如有泥土沾附葉面,栽後噴水清洗乾淨。

  抹芽疏蕾菊株在生長過程中,葉腋間會萌發新芽,應隨時抹除,使營養集中孕育花蕾。頂生花蕾形成後,需及時疏除所有的側蕾。太早蕾小過密集,操作易傷害主蕾,疏蕾時間一般以側蕾長至綠豆粒大小為宜,各蕾剛鬆開,輕抹即落。過遲會消耗養分太多,也會影響主蕾的生長發育和降低開花品質。

  矮化處理打頭後,菊株枝條長達10厘米以上時,用15%可濕性粉劑多效唑50ppm的濃度,噴灑嫩莖和生長點,第二次用100ppm的濃度,第三次用150ppm的濃度,最後一次用200ppm至300ppm的濃度,宜在傍晚進行噴灑,促其矮化。

  花序排列在花序排列時,各花之間不宜相靠太近或太遠,以相距6厘米左右為宜。
  
  五頭菊1朵排在中央,4朵在四周,排成正方形,也可排成五角形。七頭菊1朵在中央,另6朵在周圍排成六角形。九頭菊排成整齊的3排。五頭菊和九頭菊的中央1朵需高出四周花3至5厘米。

  平頭調整促進花朵平頭方法有如下幾種:
  1.針刺法:8月下旬,當枝條生長高低不齊時,用大頭針等在枝梢下2至3厘米範圍內,進行枝稈穿刺。高出的枝條多刺幾針,中等的少刺,矮的可以不刺,這樣經過2至3次針刺,可控制菊稈的高度。
  2.促矮法:現蕾後,用高濃度的多效唑液塗菊稈高出的花柄,塗液後抑制花柄超高處生長,矮化明顯。
  3.促長法:10月上旬以後,花蕾也逐漸開始現色,對有個別菊稈過矮達不到平頭的,用赤黴素液塗花柄1至2次,促進花柄延長生長,達到花朵平頭整齊的目的。

  病蟲防治菊花病蟲害多發生在雨季,生長季節每兩周噴灑防病、防蟲的藥劑一次,現蕾後每週噴灑一次,可防治菊花病蟲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