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非洲菊栽培

非洲菊別名扶郎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花卉。株高30-40厘米,花大而美麗,花技挺拔,花色有紅、黃、白、粉、紫和桔黃等,是優良的切花品種之一。我國近20多年栽培生產有明顯增長,上海的產量居全國首位。主要用於切花和盆花,在氣候條件適宜時也可用於花壇栽培。

  1.選地整地 宜選擇土壤肥沃、透氣性好的砂質壤土,以微酸性為好。定植前應施足基肥,基肥要與土壤充分混勻,作成一壟一溝形式,壟寬40厘米、溝寬30厘米。

  2.播種繁殖 非洲菊種子在21℃—24℃條件下,10天可發芽,最適宜的播種時間為1月。要在溫室裡播種,10-12天出苗。當幼苗長出3-4片葉時進行分苗,長出6-7片葉時,可移栽到壟台上,雙行交錯栽植,株距25厘米,栽植時應注意將須根部略露於表土,否則,易引起根頸腐爛,定植後在溝內灌秀水。

  3.管理 非洲菊生長期最適宜的溫度為20℃。25℃,冬季若能維持在12℃-15℃以上,夏季不翅超過26℃,可以終年開花。冬季應有充足的光照,夏季則注意適當遮蔭,以防強光照射。夏季還要加強通風,以降低溫度,防止高溫引起休眠。
  非洲菊為喜肥花卉,春秋季節每10天追一次合有氮、磷、鉀的復合肥。生長旺盛期應多澆水。苗期需水少,可適當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即可。注意勿使葉叢中心鑽水,否則引起花芽腐爛。

  4.病蟲害防治 主要是葉斑病、白粉病為害葉片,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加水800-1000倍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加水500倍,7天噴1次,連續噴2-3次。蟲害主要是蚜蟲,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加水1000倍噴霧。

  5.采收 非洲菊最外輪花的花粉開始散出時,是采收切花的最好時機。此時植抹挺拔,花莖直立,花朵開展。
返回列表